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集美区:规范权力运行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01-14 10:30:15  作者: 林小芬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规范权力运行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集美区全面推动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服务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200113_ZJM03_集美C_副本.jpg

图一:集美区全面推动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服务集美区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建设。(集美区 供图)

20191115杏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jpg

图二:2019年11月15日杏滨街道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去年7月7日起施行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根本遵循。集美区全面推动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服务集美区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建设。

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2019年5月,集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李钦辉任主任的区委审计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集美区召开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此次会议是区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副区长李大出(兼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为会议召集人。联席会议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组成,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集美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集美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集美区改进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暂行办法》及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初步计划,要求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形成“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

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强调,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提升审计质量,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创新审计思路、审计理念,发挥审计成果在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监督和干部管理监督中的积极作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运用审计结果,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把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加强跟踪检査,强化整改;及时总结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典型案例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概念解释:经济责任

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包括哪些?

(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的正职领导干部或者主持工作1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

(二)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正职领导干部或者主持工作1年以上的副职领导干部;

(三)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含金融机构,以下统称“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不担任法定代表人但实际行使相应职权的主要领导人员;

(四)上级领导干部兼任下级单位正职领导职务且不实际履行经济责任时,实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领导干部;

(五)党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党委要求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其他主要领导干部。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