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殿前街道 > 聚焦殿前 > 正文

翔鹭花城二期小区:党建引领共治理 幸福花城美名扬

2020-01-09 15:49:19  作者:   来源: 殿前街道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经验做法】

一、支部建在小区上,强基固本激活力。

针对小区在册党员稀缺、在职党员“隐身”等问题,小区党支部挖掘出一批党员骨干担当小区治理“主力军”,努力为民办实事,让小区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

一是党的旗帜竖起来。2017年,翔鹭花城二期率先成立小区党支部,明确小区党支部工作职责,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对小区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小区治理“1+4+N”系列文件的指导下,通过党员大会、业主大会等渠道,明确小区党支部主导小区业委会筹备(换届)、引领小区重大事项决策,领导业委会,监管物业公司等职能,确保小区治理工作能够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党支部在小区内开展政治学习,围绕服务群众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让群众听见党的声音,看到党的行动。

二是党员身份亮出来。翔鹭花城在册党员仅有22名,为最大程度调动小区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小区党支部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广泛吸纳居住在小区但组织关系不在小区的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挑选多名党员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形成了“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小区党支部活力不断增强,就在去年7月,“85后”年轻党员龚妙珍被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她乐于奉献、积极向上,在学习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小区党员开展洁净家园、政策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支部引领强起来。建强党支部,小区治理有力量。由于早期小区在管理工作上方式方法的不到位,2016年7月小区居民联合罢免第一届业委会,让小区一度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近2年来,在小区党支部的引导下,小区于2017年成立临时业委会,接手小区事务。经过半年的准备和调整,2018年1月,小区第二届业委会顺利换届成功,并按照物业管理相关政策,选聘了让群众满意的新物业服务公司,让小区管理走入正轨。如今,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着手,业委会与新物业联手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好服务”为目的,推动小区实现“乱治”到“善治”的华丽变身。

二、善用加减乘除法,创先争优解难题。

针对物业管理不力,小区环境差强人意的问题,小区党支部紧抓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的关键点,推行小区治理“四位一体”模式,理顺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与广大业主四者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治理合力,推动一批疑难民生问题的破解。

一是常做“加法”,四方联动显成效。面对小区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不完善的现状,小区党支部、业务会、物业管理、社团组织四方联动,形成小区治理强有力的“四驾马车”,通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实地勘察和入户走访,对小区道路、监控设置、闲置架空层等进行全方位改造。改造后小区道路利用花箱实现人车分流,监控点位由原来的20个增至157个,架空层“变身”党群服务中心以供居民开展活动,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2018年,小区改造又有新动作,不仅党群之家进一步升级,还新建成了邻庭小栈、篮球场、小区道路等惠民项目。

二是巧做“减法”,破解停车大难题。曾经,小区矛盾纠纷最激烈的就是停车问题,由于小区车辆随意停放,甚至占用了公共通道,每到晚上,被堵在小区门口的车辆进不来,连长虹路也都车满为患。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小区党支部的提议下,业委会对小区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并启动了身份证、房产证、行驶证、驾驶证、保险单等“五证合一”的停车制度,且每户仅允许一辆车停放,小区的停车位从200辆左右增至280辆,彻底解决了小区停车无序的问题。

三是善做“乘法”,温馨服务聚合力。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深度挖掘小区能人,配齐“七小”人员齐心服务居民。小区秘书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小区调委会发挥作用,主动加入小区义务巡逻队,每晚展开巡逻,及时发现和处理居民矛盾纠纷;小区城管与业委会共同探讨沿街店面门前停车问题;小区教师每周四组织合唱团进行排练,参与社区文艺演出;小区党员广泛开展关爱老人、关爱青少年、困难群众等活动,而如今搭乘“双报到”活动的火热开展,一批在职党员纷纷进小区开展特色服务,认领党群之家管理、志愿服务队组建等民生项目,不难看出,翔鹭花城二期正逐渐由“问题小区”向“和谐小区”转变。

四是多做“除法”,小区环境换新颜。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升级改造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又从细处着手,不断精雕细琢,努力建设幸福美丽花城小区。其中,针对小区原本腐烂的木栈道、钢化玻璃碎掉的水景池及破损严重,地面不平的篮球场进行除旧换新:小区篮球场通过申请体彩公益金进行修缮,已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不断营造和睦氛围打造温情小区。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