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殿前街道 > 聚焦殿前 > 正文

铁路家园小区:创新“四家”模式 共筑和谐家园

2020-01-08 16:20:34  作者:   来源: 殿前街道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经验做法】

一、以小区治理为核心,组建小区大家庭。

铁路家园小区党支部把整个小区打造成一个和谐号列车,大家在小区治理工作各归其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建设小区大家庭,让广大居民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一是建好乘务组。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区治理,让小区这个和谐号列车更快更稳,小区按照“五星级乘务组”的标准打造服务团队,2018年8月成立小区党支部,2019年3月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调委会、居民小组等配套组织也相继成立,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核心作用,进一步筑牢红色堡垒。

二是选好火车头。通过前期深度走访,按照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选拔小区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发挥“火车头”作用。2018年,原厦门福铁车辆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林文樟当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了红色业委会的预期目标,支部班子成员也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导作用。

三是当好乘务员。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党员回家活动,让党员作为小区服务骨干,当好乘务员,真正发挥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服务、小区治理行动中。小区党支部现有在册党员22名,划分成4个党小组,构建起“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纵向到底的乘务组织体系,形成小区有事找党员、处处有党员的氛围。自支部成立以来,小区党员通过走访、召开听评会共收集民情民意百余条,解决困难问题30余件,认领服务项目12个。

二、以铁路精神为引领,传承铁路好家风。

作为一个铁路宿舍小区,它有着深深的铁路烙印。如何传承铁路精神,培育良好家风,成为党支部、业委会的重要课题。小区采取各种途径和载体打造好家风,以“老铁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新老铁路人共同融入小区治理。

一是传承“家”文化。一是以红色文化、铁路文化及典型人物文化培育为抓手,打造“老铁文化园”,传播铁路好故事。通过传承“责任、担当、团结、奉献”的新时代铁路精神,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主旋律,不断提升党员思想觉悟。二是开展“老铁有话说”特色党课,邀请小区党员及劳模上党课,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老党员教育新党员,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地激发党员参与小区治理服务,使得组织生活有“党味”更值得“回味”。三是开展“党员先锋”、“小区典型”等特色评选活动,凝聚小区力量,构建和谐小区。涌现出徐美珍、叶志桥、任新江等一批在册、非在册党员、居民的典型。

二是打造“家”民主。建立“小区议事会”制度,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主体的“1+N”小区治理模式,“1”指的是小区党支部,“N”是指居民小组、业委会、监委会、调委会等组织,定期议事、定期协商,研究决定党建工作和重大事项,为破解老旧小区硬件更新、服务提升及矛盾调解等问题提供强有力机制保障。小区先后召开30余次“小区议事会”,收集梳理了15项改造项目,解决了小区停车划线、空中缆线整理等刺痛居民神经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三是制定“家”规约。作为一个铁路为背景的宿舍小区,如何用共同精神约束和维系来自五湖四海的铁路人,成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一班人的头等大事。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总结提炼、融入铁路家园生活等途径制定家规民约,传承“责任、担当、团结、奉献”的新时代铁路精神,制定了特属于小区大家庭的家规,并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让大家熟知和遵循践行。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