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省媒看海沧 > 正文

厦门海沧初步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2019-12-23 16:00:29  作者: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忙碌的车间 海沧供图

专业独特的生动实践

昔日的“边角地”,一跃成为集成电路行业的“暴风眼”。这3年走过的路,处处闪烁着海沧区决策层细致缜密的大智慧。

“如果没有自己的专业团队,完全依赖外来技术团队,很容易出现‘店小二欺负掌柜’的现象,甚至是血本无归。”在海沧区决者看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崛起的重要法宝。

产业布局之初,海沧便引进中科院微电子所产业化处原处长王汇联,成立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按市场化、专业化独立运营,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专业、产业规划、资源导入等支撑,以国际化视野、格局,结合国情、区域资源,谋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这种在国内首创的利用投资集团来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模式,不仅为海沧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争取了主动权,也得到了集成电路行业的一致认可。

“有些地方,政府官员来与我们谈招商,虽然态度真诚,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谈起项目只通皮毛,基本停留在优惠政策层面。”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告诉记者,在海沧,你能感受到他们跟你在同一个频道上对话,很多东西不需要再去解释,非常愉悦。

近年来,为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海沧区陆续出台《海沧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办法》、《海沧区引进与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暂行办法》等产业及人才政策。

但海沧深知,政策带来的优惠在企业的营商成本中所占的权重并不大,专业的产业服务、优质的产业生态,是一个区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真正的立身之本。

为此,海沧区先后成立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区委财经委员会,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通过三年的探索,海沧已经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

海沧不仅专业,还很温暖。打造人才公寓,在信息产业园地块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成立集成电路“专班”……服务产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折射出海沧坚定做好集成电路产业的初心。

方兴未艾的投资热土

这里有3.22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还有坐拥一线海景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在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多元化配套的进程中,海沧亮点频出。

23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奠基。作为国内首个成规模的集成电路中试厂房园区案例,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针对目前国内具有中试+研发+小规模量产功能的半导体专业厂房资源较为稀缺的现状进行规划建设。

 

未来,该项目将为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的上下游、SiP(系统级封装)公共技术平台、先进封装测试、晶圆制造、半导体、泛半导体装备等中小型企业提供有效载体。项目建成后,预计集聚企业约40家,产业人才超2000人。

不难窥见,在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大潮中,海沧审时度势,牢牢抓住了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一次次踏准了先行先试的节点,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开崭新局面。

如今,越来越多项目和资本青睐这片激情燃烧的投资热土。23日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业界大咖共聚一堂,齐谱投资新篇,共话美好未来。

事实上,这只是海沧不断放大产业资源吸附效应的一个缩影。连续举办三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传感器与MEMS技术产业化国际研讨会、国际光刻研讨会……一场场规格高、影响大的行业会议在海沧举办,是海沧积极推动厦门在集成电路行业知名度提升的自觉行动,也是海沧为我国半导体产业对标世界一流、推动深层次融合创新搭建平台的生动实践。

潮头弄桨,浪尖起舞。这座城,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驰骋集成电路海洋的辽远。

加力,再加力。未来,海沧将继续坚持以国际化视野从长远大势审慎看待当前形势,不为局部和眼前问题所困扰,坚定不移地把集成电路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提升提速,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推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行稳致远。

蓝图绘就,美景在前。到2025年,海沧力争全区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