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省媒看海沧 > 正文

厦门海沧初步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2019-12-23 16:00:29  作者: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海沧供图

三年磨一剑。2019年12月23日,厦门海沧,这座以实业立区的高素质高颜值新城区,走到了集成电路行业的聚光灯下。

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天,海沧实体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3.22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超300亿投资高度集聚,2个项目试投产、1个项目封顶、1个项目开工、1个项目奠基……五大项目交相辉映,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这道耀眼的高光,对进一步完善中国东南沿海区域产业链条,提升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道耀眼高光,是在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过去三年海沧全区上下刻苦拼搏的成果,是海沧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取得成功的标志,更是海沧集成电路产业驶入良性循环轨道的崭新起点。

乘风而行,正好扬帆。

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大背景,海沧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以敢为人先的豪情,不断闯关探路,加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行业瞩目的“海沧现象”

士兰微电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制造一体(IDM)的龙头企业,其技术水平、营业规模、盈利能力等各项指标都已比肩国际知名企业。

正是这家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企业,在海沧迎来新机遇、迈上新台阶——12月23日,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顺利封顶。在厦门士兰12吋项目封顶暨厦门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项目投产仪式上,项目经理朱利荣欣喜万分,一再向记者点赞“海沧速度”。他说,化合物半导体芯片项目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5天,项目从开工到封顶,也仅用了4个月时间,今天项目正式投产了!接下来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也同样会趁海沧速度之长风,破行业建设速度之巨浪!

让人们印象深刻的,不仅是项目落地海沧的“速度”。项目进入海沧的“重量”,同样令人惊喜难忘。

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项目,是国内首条专注于生产高端模拟芯片的特色工艺12吋生产线。建成后,它将打破国内长期以来在12吋制造技术领域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尴尬局面,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开创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士兰12吋特色工艺项目mini线已在杭州顺利通线,待厦门海沧厂房满足生产条件后整体搬迁,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厂房建设同步进行,实现研发与量产的无缝对接,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大背景下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

就在同一天,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试投产、通富微电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试投产、金柏半导体超精密集成电路柔性载板及模组设计、研发及生产项目开工、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奠基……透过这组靓丽的成绩单,海沧集成电路异军突起的宏伟景象跃然纸上。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回眸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这3年走过的路,更觉其中艰辛与不易:经过3年培育发展,海沧引进集成电路制造业项目5个、设计类项目30余个,集聚产业人才超过千人,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封装测试、设计为主的产业链布局,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平凡的“海沧现象”,释放出强劲的“磁石效应”,以至于业界如今流行一句话: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全国各地的集成电路企业,都会到海沧来走走看看,寻找商机。专家预测,未来2-3年,海沧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和以产品为导向的特色工艺的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框架将成型,封测和特色工艺领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登高望远的谋篇布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若要解读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海沧现象”,要有突破一区拘囿,放眼全球的视野和胸襟。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经历历史性的重大调整变革期。此时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不仅顺应国家大势,也是海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现实之需。

一场大戏,不能没有主角。产业的发展,有繁星满天,更离不开一轮皓月。在海沧产业未来上演的这场“大戏”中,集成电路无疑是当之无愧的主角。2016年下半年,新一届海沧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坚持实业立区,以超前的思维、开阔的视野,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路径,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积极构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镇。

拥有瞄准国际一流产业的万丈豪情并不难,可贵的是,海沧还拥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清晰思维和精准判断。

“环视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竞争狼烟四起,各经济带之间、各城市之间竞争方兴未艾、你追我赶。当地政府一旦失去清醒的头脑,贪大求全,什么都想做,很容易陷入产业发展的困境,甚至满盘皆输。”在海沧区决策层看来,从零开始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一定要有信心,但不贪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因此,海沧先行一步、提前布局,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理念,大胆探索基于区域优势资源、坚持开放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在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价值链优势,重点发展以产品导向的特色工艺、先进封装测试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支撑带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5G 和光通信等新兴市场。

“虽然我们选择了‘先制造后设计’这条相对难走的路,但这是一条能走得更远更稳的路径,努力让产业‘扎根’,这是海沧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初心。”海沧区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放眼海沧,目前已落户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都是产业翘楚,大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工业背景的龙头企业,整体技术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轨。

海峡两岸经济学家近期考察海沧之后评价,“海沧在全球经济格局大变动中格外清醒,保持了战略定力,已经从迷雾中徐行而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找得准、启动快,有望快速迈入‘黄金大道’,接下来,海沧经济发展的脚步将行稳致远。”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