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厦门这处人生逆袭的摇篮70岁啦,是你母校吗?

2019-12-19 21:50  来源:教育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1958年海沧地区划归厦门市管辖,属厦门市郊区,学校与海澄县脱钩,直属厦门市教育局领导,于1958年8月定校名为“厦门市海沧中学”。2006年8月因教育资源整合的需要,经厦门市教育局批准,“厦门市海沧中学”与“厦门市新阳中学”合并组建新的“厦门市海沧中学(新阳校区)”,学校地址位于海沧区新阳工业区新景路159号。

蔡尖尾山,白鹭飞翔
马銮湾畔,书声琅琅
70年,莘莘学子在这里汇聚一堂
70年,无数梦想在这里扬帆起航


今天
被称为厦门教育界的“黑马”
——海沧中学
迎来了它的70周年校庆


海沧中学
宛如一双大手将学子送往
更广阔的天地


蓦然回首
年轻的血脉悄然追寻着先辈的足迹
感受光荣,继往开来


这一路,风雨兼程
这一路,初心不改
这一路少不了无数老师的辛勤教诲
少不了莘莘学子的勤奋好学


须臾摆渡育人七十载
才子闻说诞辰俱归来


一起体验母校食堂


青春与白发
你我归来仍怀少年心


1981届校友郑金泉


1979年我在海沧中学读初中,整整40年了,母校的变化天翻地覆,但是情怀如一,初心不忘!

1


海沧中学
是厦门教育界“低进高出”的典型
厦门最黑的“黑马”


三年前
范弘韬中考成绩437分
全市排名第13806名


三年后
他考了552分(文史类)
全省排名第6813名


像这样的人生逆袭的故事
这里年年在发生
也成就了海沧中学的“黑马”名号


近三年来,在高考人数不变的情况下,2017年海沧中学本科上线人数是183人,2018年是210人,2019年是292人,远超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


这种现象被称为“低进高出”,意思是由于平行志愿影响,一些学校招收普通垫底分数学生,经过三年学习,成绩有大幅提高,大多数人能考入理想大学。因此,海沧中学也被大家称为厦门最黑的“黑马”。


2


海沧中学
是省一级达标高中
今年成功复评省一级达标高中


2015年3月
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
这是学校一个重要转折点


在“功劳簿”上没舒服多久
2018年
省一级达标高中的复评来了
福建所有省一级达标高中都要再复查


面临整改甚至降级的可能
面对67%的通过率
海沧中学顶住各种压力
顺利通过复评


海沧中学校长张伟斌说,办学的这两个节点,特别是复评通过,给了学校很大自信。张伟斌说,“接下来我们将朝着办好家门口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马銮湾品牌学校的目标迈进。”


3


海沧中学
是海沧区最老的中学


现在回头看海沧中学70年,无论是它在采石场的轰鸣声中坚持办学,还是到新阳开辟“疆土”,一直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三易校址 四易其名


1949年,诞生于莲花洲
这个地方就在莲塘别墅
由当地爱国华侨与乡贤举办
1950年,学校被收归为公办


1956年海沧中学搬到东头山
与海沧英雄纪念碑为邻
依山傍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
它是厦门特区建设的观察者
几乎被采石场包围
每天在采石的轰鸣声中办学


不过,即便环境艰苦
它是郊区教学质量的一面旗帜
培养出市中考状元
高考成绩在岛外也是遥遥领先


1997年,它迁入石岑社
就是现在海沧临港新城


2004年
海沧花了1.2亿元
在海沧新阳新建中学
就是海沧中学如今的校址
2006年,海沧中学和新阳中学
合并成为新的海沧中学


历史上,海沧中学四易其名,私立三都中学、海澄中学分校、海澄初级中学、海澄第二中学都是它曾经名字,1958年才命名为海沧中学。


上下滑动
看海沧中学校史大事记


1949年
海沧爱国华侨组织“三都联络分局”董事和地方开明绅士、热心教育事业的林玛地、邱谨卿、陈其安等先生发起,1949年初国民党“联勤总部”管辖的财务军官学校由南京撤到厦门海沧,利用财务军官学校运来的课桌椅、床铺、仪器等设备,聘任财务军官学校留下的部分人员为教师,并用海沧莲花洲华侨祠堂及房屋为校舍,创办了“私立三都中学”,于1949年3月1日正式成立,当时校长是曹增之,设4个班(初一2个班,初二1个班,高一1个班),121名学生。


1950年
龙溪专署教育科委派人员接管三都中学,决定把三都中学合并到海澄中学,体制改为公办学校。原三都中学从1950年1月起更名为“海澄中学分校”。


1952年
海澄县委于1952年2月委派海澄团县委干部、共产党员詹永恭任学校领导。经龙溪专署教育科考核,认为已具备独立办学条件,易名为“海澄初级中学”。


1954年
海澄县委决定拨款建设新校舍,校址选在海沧东头山。兴建东西两座平屋教室8间,学生宿舍6间,礼堂兼膳厅1栋,厨房1间,建筑面积817.83平方米。


1955年
全国提倡学习苏联教育制度,各校仿苏联教育体制改革的做法,以县为单位,学校易名为“海澄第二中学”。


1956年

“海澄第二中学”第一次迁往当时新校址海沧东头山。建成东教室4间,西教室4间,2号学生宿舍6间,男女大厕所二间,都为单层,总建筑面积为843.18m2。学校师生陆续迁入海沧东头山新校区上课,华侨林启文、江启迪捐款兴建平屋实验室1座。


1958年
海沧地区划归厦门市管辖,属厦门市郊区,学校与海澄县脱钩,直属厦门市教育局领导,于1958年8月定校名为“厦门市海沧中学”。


1959年
秋开始招收高中学生,学校代表林初凡老师出席全国科学大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并合影留念。

1962年
海沧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毕业。

1965年
部分师生分批参加上山下乡运动。

1966—1976年
“文革”十年,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学校实行军事编制,成立革命委员会,开门办学,在石塘和温厝开办初中班,在东头山校内办盐厂、在大岩山云塔寺附近开办“五七”农场,开山种茶,接受再教育,教学工作受到冲击。

上世纪70、80年代
医务室还利用学校的边角地,改造成中草药园地,对学生进行草药常识教育,训练学生卫生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卫生基础知识。

1978年
荣获厦门市郊区女子排球赛冠军。

1978年
“地震测报组”代表出席了省科学大会,“地声自动仪”获福建省首届青少年科技发明三等奖,校地震科研小组硕果累累。

1979年
学校高考、中考取得建校以来最好的成绩。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科目均分居郊区第一,中考成绩也位列郊区第一。

1983年
开办职业高中班,创办水产养殖班。

1984年5月
厦门郊区中学生排球比赛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并合影。

1985年8月
兼办职业高中,先后办过水产、幼师、化纤、港口和电子等五个专业。

1987年
开办幼师班,1989年首届幼师班毕业。

1992年
为适应海沧石化产业发展需要,开办化纤班。

1994年
与厦门夏新校企合作,开办电子班。

1995年
为配合海沧货柜码头运营需要,与厦门三中合作开办港口班。

1995年
厦门市政府决定搬迁海沧中学,在海沧镇囷瑶村石岑社后山头兴建新校舍。

1997年
学校正式搬迁海沧镇囷瑶村石岑社后山头。

1999年8月
因普及高中教育而停止招收职高学生。

2005年
为促进乒乓球教学实践,聘请乒乓球世界冠军陈新华为我校名誉校长,并书写海沧中学大门书法校名。

2006年8月
因教育资源整合的需要,经厦门市教育局批准,“厦门市海沧中学”与“厦门市新阳中学”合并组建新的“厦门市海沧中学(新阳校区)”,学校地址位于海沧区新阳工业区新景路159号。


2006年
学校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学校” “福建省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先进单位” 称号。


2007年1月
学校被省教育厅确认为“福建省普通中学二级达标学校”。


2008年
邱志刚老师成为北京奥运会厦门市海沧区教育系统唯一的一位“火炬接力手”。


2015年3月
被确认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


2019年9月
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复评通过


4


海沧中学
师资早已“鸟枪换大炮”


近9年来
学校引进了84名青年老师
其中一半是研究生
从毕业院校上看,新老师大多是来自
厦门大学、北京师大、华东师大、
东北师大、华中师大等名牌大学


海沧中学的智慧课堂


厦门市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
陈杨丽老师
获得“王中王”特等奖


刚结束的第二届厦门市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文春生老师获得一等奖
……


5


海沧中学
办学特色更柔美、更阳光


“舞·武”为校园注入活力
海沧中学鲜明的办学特色


也让很多人吃惊
每年新生入学
他们都会被告知一件事:
女生要学习排舞
男生要学习五祖拳


为的是
让女生变得更柔美
让男生变得更阳光


某种意义上,海沧中学是福建学校的排舞中心,今年,海沧中学《校园排舞》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精品课程”。


足球、软陶也是特色


美术老师周永芬
她都是“花枝招展”地走上讲台:
手上戴着手链、脖子上戴着项链
耳朵戴着耳环
其实,这些都是她用软陶制成的


这位美术老师把软陶引入中学课堂,最终成为海沧中学的一个特色。2018年,学校《软陶手工与闽南乡土》入选福建省美育教学教材,学校被授予“全国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

张伟斌说,“事实上,我们更看重的是在创作中、在歌唱中、在运动中,这些原本和艺术无缘相遇的孩子,能发现和享受艺术之美,运动之美,受到艺术熏陶,感受阳光活力。”


1974届校友陈亚泡


适逢母校70周年华诞,我很荣幸能够为母校捐赠一座雕塑,上面刻着“真善美”,希望小学弟学妹们在母校茁壮成长。


别忘了
海沧中学还是一所“有地铁的学校”
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
站点“新阳大道”就离它100多米
总之,幸福教育
已悄然在这里开花结果了


正如校友陈全志说:母校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有着占地百亩的美丽校园,让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着幸福的教育,已然成功。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文案/编辑:彭建文
拍摄:陈亚沙、方锐
资料:海沧中学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