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定了!一个月后,厦门这个爆款产品要在故宫上线!

2019-12-16 21:30  来源:传媒业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今天,海沧君就跟你聊聊“故宫”里的“新经济”——海沧元素传统漆艺产品。漂亮的包装香道、香炉、茶具、手镯、吊坠等这些传统纯天然纯手工的漆艺产品已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

厦门海沧又要诞生一款网红产品
2020年春节期间
将在北京故宫上线


如胶似漆


产品就与这个成语其中一个字有关
到底是哪个,是胶还是漆?


即将进入故宫的海沧文创产品——传统漆艺之葫芦


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让年近600岁的故宫也“青春焕发”,一贯高冷严肃的形象通过一次次认真“卖萌”变得温情,过去默默无闻修文物的人也变成了“网红”“男神”。今天,海沧君就跟你聊聊“故宫”里的“新经济”——海沧元素传统漆艺产品。


漆不漆人
却是生活用品中珍贵的妆料


漆,涂在物体表面,干燥后形成坚韧的薄膜,有保护和装饰作用,分为天然漆和人造漆两类。进入故宫的海沧元素是天然漆艺品。


漂亮的包装


香道、香炉、茶具、手镯、吊坠等
这些传统纯天然纯手工的漆艺产品
已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
这些,咱们海沧都有


你拥有其中任何一项
就会被大家当作文化人看待


香道


香炉


茶具


手镯


吊坠


其实,线装书也会用上漆哦


这些产品来自漆里艺术营海沧工作坊
位于海沧青礁村


“漆里艺术营”精彩亮相2019文博会


漆里艺术营
也是全国首家与北京故宫签约
开展创意产品合作的漆艺机构


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对这些抓住自己特色和优点的
文化创意产品
表示充分肯定


右三为中国漆艺泰斗、漆艺大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郑力为;左二是漆里艺术营带头人卢平安。


中国漆艺在福建
其中,漆艺术在福州、漆画在厦门
作为郑力为的学生,卢平安说:
工艺美术品最大的特征就是手工制作
如果不能树立自己的品牌、提升附加值
是很难跟普通日用品竞争的


漆艺也是有生命力的
讨论设计出样本后
大家就要寻找天然材质
按照一定工序手工制作


以谐音“福禄”的葫芦为例
以天然生长的葫芦为载体
将天然大漆涂绘其上
历经刮灰、打捻、髹漆、
打磨、推光、揩清等30多道工序
耗时70天以上


台湾集成电路教父蒋尚义
听说漆里后,特意前来参观
被漆农,漆匠们的精神所感动
毫不犹豫的收藏一个我们的福田钵
他说
这是代表厦门的福气
他要把这份福气和精神带到台湾


著名作家唐浩明老师
出差或在家里常常拿起漆香筒把玩
他说,漆器不仅能用于生活
它的漆性每天都在无声无息的变化
它充满了生命


林谷芳题字:道在日常公用间


大漆从原材料的采集
到制漆,到设计,到制作,到包装
每一道程序都体现了
漆里艺术营的每一个成员的用心研发


美到极致,便与众不同


参观漆里后,来自台中县大甲镇的漆艺家廖胜文说,台湾漆艺近年来面临后继乏人的境况,这与漆器逐渐退出当代大众生活是有密切关系的,“漆器可能会在使用中磨损,但漆艺的生命却在于使用”。


“工艺美术在历史上就有深厚的产业背景和生活基础,工艺美术不与市场联系,就会失去原有的价值和意义。让工艺美术走向生活,融入市场,塑造品牌,就是本届‘创意工美’的主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理教授岳嵩表示。


葫芦!葫芦!葫芦!
上线!上线!上线!


获得上周最佳留言的5位网友是:珊、林加长、天道酬勤、ZCH、林建山。


我是一款叫“云上海沧”的掌上“神器”,是政务微信“今日海沧”的升级版哦。最近,海沧人都在纷纷下载安装。我能提供资讯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您可以全天候从我这里了解海沧。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