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云”看病,就这么简单

2019-12-10 22:33:30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4月29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启动首批互联网医院试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5所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厦门唯一试点“线上复诊、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 

“云”看病,就这么简单 

东南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真的挺方便的!打开手机就能找到大医院的专家,在网上就能和医生沟通病情,没啥大问题的话医生很快就会对症下药,我只要到药店去照方抓药就行了,省得去医院挤个大半天。”近日,家住厦门湖里区的公司员工陈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通过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解决了自己因感冒久咳不愈的“病尾巴”。

互联网时代,“信息+”助力各个行业变革发展,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58家互联网医院。其实,4月29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启动首批互联网医院试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5所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厦门唯一试点“线上复诊、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涌现的各种互联网看病平台中,卫健委认定的这些互联网医院在医疗资源支撑、便捷服务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监管保障等方面更具优势。

足不出户便捷复诊

近日,在等候下一台手术的间隙,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陈琼华打开手机上的互联网医院客户端。她看到,前一天16时,病人又有了新的留言。

“你好医生,我这个结果多久需要复查?”“囊肿排除恶性病变的话,一般三个月随访一次。”

在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另一端,是一位8岁女孩的母亲,由于孩子身体有了一些疑似性早熟的表现,此前,她带着孩子到第一医院找到陈琼华问诊,经初期检查问诊,复诊时她选择通过互联网医院与陈琼华交流。

“少食快餐食品和速冻卤味熟食,注意不要误食避孕药等药品。”陈琼华还叮嘱对方不少注意事项。顺利问诊后,患者母亲说,疑惑得到了解答,本来决定下周一到医院复诊就不用再跑了。

陈琼华介绍,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对话窗口可持续24小时,患者不仅可随时登录平台,通过视频、通话、信息交流找医生问诊,在24小时内还能随时给该医生留言,医生登录平台即可回复。

而互联网医院上问诊后,如患者病情需医生开药,医生给出的电子处方将流转到厦门的几个连锁药房,患者完成付款后,执业药师也将审方,之后患者就可到药店取药。

“事实上,作为厦门唯一的国家互联网医院试点单位,我们的互联网医院于2016年4月上线,已试运行3年多。”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医务部主任许中说,从最初的4个科室、9个医生参与,到目前,医院已开通儿科、妇产科、皮肤科等科室,558名医生为患者提供在线医疗服务。

“我觉得互联网医院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患者。”在陈琼华看来,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医患线上线下更便捷沟通的桥梁得以建立。“专家、名医线下门诊资源毕竟是有限的,有的患者初诊做完检查后来复诊要约好几次,通过这个平台,他们能更方便地得到随访。”对很多医生来说,不仅能利用坐诊、做手术之外的碎片化时间,在网上和更多的病人建立沟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专家的线下门诊资源更多地为重病、大病病人使用,将这部分资源用在刀刃上。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