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翔安区打响刘五店育苗场征收攻坚战

2019-12-02 17:35:06  作者: 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联合攻坚

征拆难题迎刃而解

刘五店码头不远处,有一幢四层楼房每天格外热闹,自从年初挂上“翔安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分指挥部”的牌子后,这里就成了新城建设的中枢神经,也成了征拆干部的会议室、食堂甚至共同的“家”。

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在市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指挥部和翔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一班人”由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指挥部总指挥黄运挂帅,新店镇党委书记张清海、翔安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天生两位副总指挥坐镇,集合新店及区相关部门组成的精干力量,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项目征拆第一线。而指挥部下辖的办公室、土地房屋征收组、规划建设安置组、招商执法宣传组也一刻不停歇地投入运作。

暖冬中的刘五店片区,始终充溢着党员干部保障项目建设的奋斗激情。这里涉及征收的育苗场,涉及233名股东,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总育苗池数3517池。截至目前,育苗场的拆除正进入扫尾阶段,翔安区已拆除育苗场47场、面积12万多平方米。

这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串联起指挥部党员干部几个月来为啃下这块硬骨头的艰辛历程。事实上,好几位有丰富征拆经验的干部在“临危受命”之前,都掂量出此次征拆任务的难度——鱼虾苗的养殖曾是刘五店片区的支柱产业,育苗场的征收难度非常大。一开始,部分育苗场业主对征收工作颇有想法,不支持、不配合的情绪显露无遗。

一边是棘手的征拆难题,一边是新城规划图背后翔安乃至厦门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挥部干部们揣着任务书及征拆时限负重前行。除了每月一次的指挥部会议和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他们全都挽起裤管,全身心地将工作触角伸展在第一线。

在指挥部干部看来,亮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翔安区委重大办在重点项目征拆中创新推行的“全领域、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的联合攻坚机制。保重点、攻难点、抢节点,该区运用联合攻坚交办、催办、督办、问责等四种形态,通过会议、现场、效能等多种形式,协调、督促解决各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项目建设前期、招商引资、土地房屋征收、项目建设和评价管理等重要事项,全力打通项目征地“最后一米”。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指挥部充分利用遏止“三抢”、限期迁坟、征收释明、责令交出土地、征收补偿款公证提存、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实施意见等联合攻坚配套政策,让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优化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翔安区多部门传导而来的工作合力,助推奋战在一线的征拆干部步步为营、所向披靡。

以情动人

征拆进度势如破竹

今年9月30日,国庆长假的前夜,对刘五店育苗场的征拆却是一个关键节点。下午5时左右,才十几家签约,晚8时,还有近50名育苗场股东在观望;晚10时30分,人们就排着长长的队伍,郑重地在征拆协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这两个截然不同场景的转换,似乎发生在“一瞬间”,短短几个小时,是指挥部干部们分工合作、奋力攻坚的艰辛过程。翔安区委宣传部部长、指挥部总指挥黄运找社区书记、主任谈话,新店镇党委书记张清海主持召开村“两委”会,其他同志分别找重点人、关键人做思想工作,就这样拉开了一场关键的攻坚战。这一晚,片区56场育苗场全部签约。

时至今日,谈及当晚的这一场景,仍有不少外人感叹指挥部干部“扭转乾坤”的功力,而干部们却说,征拆没有“高科技”,也没有隐藏起来的“秘诀”,只要心中有百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深入项目一线,就没有无法破解的难题。

“从拉家常、谈征拆,到成为朋友。”新店镇有干部这样描述征拆,经过这“三部曲”,干群就打成一片、成为“自己人”了。事实上,这种情与法融合推进征拆的思路,正是对多年前新店镇在全市率先提出并得以推广的“一心一意工作法”的传承——交民心,顺民意,一碗水端平,用真情回应老百姓诉求,征拆进度便能势如破竹。

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是,一开始困难重重的刘五店育苗场征拆却始终不见“大棒”的影子,这样触及群众重大利益的和谐征拆较为少见。抓支部、抓乡贤、抓育苗协会,在纷繁复杂的工作脉络中,指挥部干部很快找到了突破口。9月24日,第一个在征拆协议上签下名字的,就是拥有两场育苗场的刘五店计生副书记高福世,在包括他在内的党员、会长、村干部的带动下,一股人人竞相签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氛围快速形成。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