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不忘为民初心 延伸监督触角

2019-10-22 21:30:27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组建一支“施工队” 强化核心监督力量

随着去年翔安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的落幕,翔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便已融入该区的村(居)基层管理中,在这个节点上,怎样才能解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怎样才能让这一老百姓寄予厚望的机构不至于沦为形同虚设的“稻草人”?翔安区一直在思考并努力实践着。

因此,一支强有力的村(居)务监督“施工队”至关重要。翔安区推行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模式,实现村居纪检和监督力量的有机整合。在组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队伍的过程中,翔安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用人标准,坚决把涉黑涉恶、“村霸”和违纪违法人员排除在外。值得注意的是,村(居)务监督委员成员至少有一名具备财务审核能力,有效提高了监督水平。

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这些曾经被老百姓所诟病的问题,如今在翔安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中得以破解。该区镇(街)党(工)委把抓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镇(街)纪(工)委牵头建立联动机制,协调镇(街)组织、民政、农业农村、建设以及经济等部门,加强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日常工作培训、指导、监督与考评。

记者近日走访翔安区多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眼前总是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场景。工作人员说,制度的确立、定位的明确,让他们在监督工作中有使不完的劲。翔安区推出“有人员、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待遇”的“六有”标准,不仅为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保障,也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发扬啄木鸟精神,更好地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擦亮监督探头,提供了必要条件。

搭建一对“施工平台” 监督抓手更加有力

一部手机就能监督村居干部!仅凭这一点,就让如今翔安众多老百姓引以为豪、津津乐道。

最近,一个“阳光大嶝”微信公众号,常常吸引当地居民驻足浏览——只要点击菜单进入“大嶝街道居务监督平台”,就能看到最新的居务事项,轻划指尖,还可以轻松实现一键举报监督。这就意味着,现在只要手机在手,就能随时随地察看社区人、财、事运作全过程,这个集居务公开、廉政宣传、工作指导、监督投诉“四位一体”的功能平台,在社区营造出一股“人人、时时、处处可监督”的浓厚氛围,把社区干部的权力一览无遗地晒在阳光下。

村(居)务短信和微信公开平台,就是翔安为监督打造的一对施工平台。接下来,翔安将全面推行重大村务短信和微信协同公开机制,力争年底前所有镇(街)均建立短信+微信公开平台系统,重大事项先以短信提醒性向村(居)“两委”干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户代表等对象公开,同步将完整内容在微信平台上公开,全程留痕,可查可投诉,倒逼村(居)干部规范运作村(居)务。

如今,新媒体越来越无缝地融入群众的生活,这一点早已被翔安区敏锐地注意到了。他们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村(居)务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各镇(街)依托功能平台,重点从村(居)务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居)组织管理和其他事项等六个方面对村(居)重大事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公开,让每个村民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对村(居)务进行监督,实现辖区村(居)务公开从墙面到指尖的转化和由点到面的拓展,让村(居)务公开更加及时透明。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