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300多座桥梁 架起腾飞之路

2019-10-09 08:37:38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从海岛型转变成海湾型城市

一座座桥梁,使城市更耐人品读。厦门的每一座桥,都有它的身世、故事和风韵,甚至有碑文、题词、诗歌、楹联、绘画、摄影、雕塑、书法作品相伴随,因而有丰富的“桥梁文化”意蕴。

“这些桥梁更新了厦门的城市形态,从根本上形成了厦门新一代的城市结构,开创了厦门新的城市理念及战略布局,从海岛型变成海湾型,产生了扩张效应和集聚效应,我们真正告别了‘小城春秋’。”彭老说,“桥梁改变了厦门的交通格局,拓展了厦门的交通与公共空间,向外延伸,使厦门从交通端点变成交通枢纽。”

与此同时,还丰富了厦门的旅游资源,形成景观中的亮点,成为最耐看、最值得品味的艺术品“海桥景观长廊”,让“城建海上,海藏城中,城景相依,山海交融”的特色更为突显。

彭老说,群桥飞架,城市随之跨越,一座座大桥,如同一部部城市繁荣的推进器,竖起从边陲小城通往“海西中心城市”的新地标,迎接通往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新世纪。

厦门还有这些古桥

●苎溪桥

苎溪是纵贯集美区东北部的一条主要溪流,位于后溪镇苎溪村口。

宋徽宗大观年间(1107-1110)邑人徐诚在苎溪上建造石桥,后来石桥倾圮,至南宋孝宗乾道年间(1165-1173)其孙徐应昌及道士法昌重修,成为厦门市最古老的石桥,是闽南现存保存原貌最为完整的宋桥之一,系古代同安连接漳州、泉州两地的古驿道。

据说,当年修桥时,工人们等桥墩筑就,便在桥墩下游堆坝蓄水,使水位满过桥墩,再用船或筏将巨硕的石板运至桥墩间,然后降低水位,使石板准确地横架在桥墩上。当年驿道从村里经过,必走此桥。道路两旁有米行、客栈,房屋毗连,人烟稠密。后来,苎溪桥下几乎断了水流,鱼虾跳跃、田园青葱的风光不复存在。

苎溪桥是厦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往日驿道上的繁华不见了,贩夫走卒骑马挑担的身影都远去了。经历近千年风雨的苎溪桥桥墩已有些倾斜,但坚固的桥身至今仍可承载过往的行人、自行车甚至摩托车。

●深青桥

深青桥,位于灌口镇深青村深青社东南面后溪仔与落壁溪交汇处,是平梁式桥。此桥始建于南宋,初为木板桥,后改为石桥。明正德十一年(1516)知县杨公等人重建,清康熙、嘉庆3次重修。此桥是厦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深青村还有一座“塔仔塘桥”,建于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桥下有一株大树,枝干紧紧贴住桥身,树根深深扎进石缝中。

●黄庄二宝双孔桥

黄庄二宝双孔桥在宋代是木头桥,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改建成石板桥。双孔桥西接深青古驿站,东连灌口凤山祖庙,与深青桥的外貌几乎相似,被当地人称为姐妹桥。

●五显三古桥

五显三古桥,三座古桥坐落于原同安县城东5里布塘溪和西洋溪汇合处,造型结构基本一致,均建于元大德年间(1297-1307),明崇祯年间(1628-1644)邑人陈基虞重修。陈基虞是金门县阳翟人,明万历十七年(1589)进士,官至广东按察司副使,归田后捐金倡修五显桥。

第一溪桥位于同安五显村西,第二溪桥位于五显村北、五显庙前,第三溪桥位于安炉村北。它们是同安通往泉州府的古道桥梁,也是北同安往金门水路的起运点。五显第一溪桥是厦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樵溪桥

樵溪桥,长14米,位于厦门园林植物园内紫云岩处。此桥为单墩双孔石梁桥,桥边有南明永历七年(1653)岱州余宏所题的“樵溪桥”摩崖石刻。此桥是厦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