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探索智能法务建设 法大大举办厦门法务研讨会

2019-09-24 23:08:19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嘉宾围绕智能法务建设及创新争议处置展开精彩演讲(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9月24日,由厦门市法学会大数据与智能法律研究会主办,法大大承办的“智能法务建设及创新争议处置”厦门法务研讨会在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举办,大会齐聚了建发、厦门航空、路桥集团、海翼融资租赁等大型企业法务。

在AI、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法务工作如何把握技术带来的变革红利、释放岗位职能势能,是众多企业法务关注的重点,争议纠纷处置的创新也成为法务人员寻找突破口的焦点。研讨会上,来自法大大、易判科技、北明软件以及各机构的嘉宾,围绕智能法务建设及创新争议处置展开了精彩演讲,分享了各自的认识和见解。

智能法务建设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只是不均匀地分布于当下”,十五届厦门市人大代表、法制委委员黄鸣鹤一句话总结了目前法律科技的现状。在他看来,有人活动的地方就会有纠纷,产生纠纷后就需要纠纷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包含律师、会计师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提供服务,因此,纠纷解决及法律服务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此外,在法律服务与纠纷解决中心建设的问题上,黄鸣鹤表示,成为法律服务与纠纷解决中心不仅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表现,同时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并以伦敦、新加坡、香港、韩国对法律服与纠纷解决中心建设的重视和发展为例,做了详细的讲解。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引入,以及国家层面对区域性法律服务地及纠纷解决中心建设的推进,我们正在逐步拉近与领跑者之间的距离。

对于我国智能法务的发展,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律师认为“互联网+法律正在高速发展中,电子合同作为国内法律科技的探路者,正在深入到各行业应用场景中,并逐步改变其传统运营模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渗透,电子合同已在金融、房地产、汽车、人力资源服务、教育、旅游等众多行业实现了应用。传统企业在内部审批、用工到外部采购、供应链等各环节也开始采用了电子化管理,电子合同正是法律科技的一种典型应用。”

法律科技 助力争议处置

关于企业法务关心的争议纠纷处置问题,梅臻则介绍了一种创新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实槌”保全系统。该系统包含“证据保全、快速裁判、委外执行”三部分,可帮助企业一站式解决争议纠纷。与普通的诉讼、网络仲裁、互联网诉讼方式相比,“实槌”保全系统具有裁终局、耗时短、无地域限制、费用低、保密性高、自愿性高、案件范围广等优势。目前,“实槌”保全系统已与杭州互联网法院、湖里法院互联网法庭等多所互联网法院,以及广州仲裁委、武汉仲裁委等7家互联网仲裁委实现合作,构建多元的线上争议解决通道。

数字化来临的时代,法律数据化给法律服务业将带来怎样的冲击?易判科技创始人赖华平认为,传统的法律服务模式只能适应传统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社会需求,无法应对诉讼爆炸的新时期。在他看来,世界所有东西、事务、现象均可以数字化体现,并用更加高级的人工智能的语言读懂、解释并应用,以智能科技、互联网技术与法律结合的新型法律科技产品必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助力企业更好的处置争议纠纷。易判科技要做的,就是建一个智能法律大脑,“让判决更容易,让每一个纠纷可预判”,打造一个透明、互联的法律系统,为社会提供专业、高效、普惠的法律服务。

主办方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智能法务产品正在悄然地走进企业,成为释放法务势能、争议纠纷处置的绝佳帮手,并且发挥着推动互联网司法生态圈建设及创新发展的效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