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翔安农民漆画首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9-09-23 17:53:10王飞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翔安农民漆画首次入选全国美展

共两幅作品入围,其中潘志坚《演绎·乡愁》入选,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国美展漆画展24日在市美术馆开幕,同期80余幅翔安农民漆画精品将亮相翔安区文化馆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飞颖)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评审中,翔安区两幅农民漆画作品入围,其中一幅入选,实现了翔安区在全国美展上历史性突破。这不仅是厦门民间艺术在漆画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新进展,也是翔安区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和艺术扶贫、推进基层文化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两幅入围作品为潘志坚的《演绎·乡愁》和陈延通《中华文化传四方》。其中《演绎·乡愁》入选,将于24日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上展出,展厅设在市美术馆。“翔安农民画一直以来在全国颇具盛名,是厦门民间艺术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翔安农民漆画,是翔安区培育文化品牌一个成功的案例,突破了农民画发展的瓶颈。此前已经在全国农民画展、工艺美术展、漆画展等专题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这次又入围、入选全国美展,可以说又提升了一个台阶。”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蔡阿在说。

在本届全国美展参展筹备中,翔安区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扬长避短,特别举办了翔安农民漆画高研班,聘请专业教师指导,组织二十余名作者开展创作,共选送了30余幅作品分别参与年画、漆画等展区投稿,最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简称“全国美展”,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

另据悉,9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作品展启幕的同期,“漆彩翔韵”——厦门翔安农民漆画展作为全国美展漆画作品展的外围展览在翔安区文化馆展出,届时将有80余幅的翔安农民漆画精品集中展示。这些作品以翔安农民画为基础,以大漆为媒介,在创作题材和表现形式上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这是继2017年全国(厦门)漆画作品展以来,翔安农民漆画为全国性漆画展举办的第二场外围配套展览。

特写

翔安农民画 从海峡西岸走向全国

作为厦门最年轻的区,翔安与金门一衣带水,民俗风情具有浓郁的海峡特色,由此发展出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农民画,创作题材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翔安也因此入选2011-2013年度、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

近年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翔安区文化部门积极引导培育农民画的发展,推动农民画作者创作出风格独特、色彩艳丽的农民画精品300余幅,有60余幅作品参加中国美协和中国民协主办的全国农民画展,其中1幅作品获全国农民画银奖,21幅获优秀奖。

厦门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在省艺术馆的推动下,2016年起,翔安农民画与大漆的完美结合,为传统农民画创作注入新鲜血液。2017年5月份,翔安农民漆画一炮打响,4幅漆画入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2017年以来,举办农民漆画专题展览15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专家的好评。2018年翔安农民漆画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7幅作品入展全国农民画艺术节,其中两幅获优秀奖;2幅作品在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获传统美术优秀奖;3幅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漆画作品展;4幅作品入选第三届亚洲漆艺邀请展。福建省艺术馆陈秀梅馆长在2018年全国农民漆画高研班结业式上表示:翔安农民漆画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成为中国农民漆画的“桥头堡”。厦门市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艺系主任苏国伟认为:翔安农民画以大漆进行创作,大漆等材料的综合运用,与农民画的风格和特点相得益彰,提升了作品的艺术水平。数十名作者的加入,壮大了漆画队伍的力量,同时也增加了漆画的创作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有些作者的创作已达到相当的水平。

如今,作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翔安农民画发展态势良好,全区有省级传承人2人、市级传承人1人、区级非遗传承人7人,农民画作者数40—50名,其中农民漆画作者30人。翔安区十分重视农民画的传承与发展,依托区文化馆开展青少年农民画夏令营、农民画进校园、农民画个人工作室建设等系列活动,培育了老、中、青、少较为完整的人才梯队,以农民画作品为原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发也初见成效,食品包装、香道文化、服装T恤、生活用品均融入了农民画特有的艺术元素。

翔安农民漆画

多次参展获奖

2017年5月,林提升、梁金城《渔家乐》,魏渊树《祥风》,许其裕《渔讯》,吴国荣《闽南渔市》,入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 。

2017年11月,唐庆《瓜熟了》、陈延通《两岸同源》获第五届海峡工艺精品奖金奖;林提升、梁金城《渔家乐》,张志超、陈珠庭《庆丰年》,获第五届海峡工艺精品奖铜奖。

2018年10月,陈延通《两岸同源》、洪瑞棉《今天是个好日子》获第七届浙江·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优秀奖;潘志坚《翔安车鼓弄》、陈嘉兴《小村渔市》、陈才能《中秋夜》、吴国荣《新嫁娘》、纪小平《汉子拍胸舞》入选第七届浙江·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

2018年11月,潘志坚《车鼓公婆》、宋宗呈《陇上温情》在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福建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获优秀奖。

2018年12月,潘志坚《鼓舞丰年》、陈延通《两岸一家亲》、唐庆《绿色田园》入选第五届全国漆画作品展。

2019年2月,潘志坚《翔·祥》,魏渊树《祥风》,陈嘉兴、刘丽萍《山花烂漫》,唐庆《渔路》,入选“漆彩流霞——第三届亚洲漆艺邀请展”。

2019年9月,潘志坚《闽南印象》入围首届全国漆画屏风作品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