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张亚丽:潜心钻研 让农村娃更自信

2019-09-11 19:55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2005年,张亚丽被正式任命担任灌口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

灌口中心小学书记、校长张亚丽:潜心钻研 让农村娃更自信

图:张亚丽组织少先队活动。(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张亚丽,集美区灌口中心小学书记、校长,高级教师;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委员,省名校长后备人选培养对象,市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市首届班主任工作坊坊主导师,区兼职少先队副总辅导;曾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厦门市青年创新人才”“厦门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称号。

2005年,张亚丽被正式任命担任灌口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从学校少总、区市副总到省兼职副总,带着一份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在鲜红的星星火炬队旗的见证下,她释放热情和干劲,倾注心血和汗水,投入到光荣的少先队工作者行列。

深夜挑灯夜战是工作常态

2009年,灌口中心小学被确认为“全国少先队基层组织试点单位”,而张亚丽也有了机会参与北戴河的“全国少先队基层组织试点单位研修培训”。那是她第一次正式接受少先队专题培训学习,“高规格”的研修,引发了她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性和有效性的新思考和启发。

此后,张亚丽又陆陆续续参加了省、市、区等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一系列的学习,为她对少先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她组织开展诸多特色少先队活动,探索少年儿童思想教育有效的方法,并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童玩游戏德育模式”。

“有时候,为了一个活动或一个灵感,我会在三更半夜爬起床,埋头到书台苦干。”张亚丽总是想方设法挖掘少先队新题材,让队活动更加贴近少年儿童。

临近预产期还顶烈日指导学生

从教19年,张亚丽一直没有离开过农村小学。担任少先队工作的十四年来,她和队员们一起经历了许多难忘而又精彩的时刻,成为孩子们眼里的“智多星”。她为队员们策划出一场场有意义、有意思的活动,让农村娃更加自信阳光。

在张亚丽担任少总的第三个年头,校长提出了组建学校鼓号队。从来没有摸过鼓的张亚丽,自此成了“鼓呆子”。 为了带好队伍,她一遍一遍对照鼓号谱,自己先练。回家吃饭,拿了碗筷,不是先扒饭,而是用筷子在饭桌上敲打了起来。大中午顶着烈日,还在水泥操场上一遍遍示范,一个个指导,孩子们把嘴皮子都吹破了,而她,竟然也忘了自己已是一个进入预产期倒计时的准妈妈。

就是这样,张亚丽的辅导员生涯有股“疯”劲。这“疯”,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对事业的执着。在十数年的辅导员经历中,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农村娃的喜爱,并与他们同成长。

与时俱进创新少先队辅导模式

“为少先队工作插上理性的翅膀,是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张亚丽认为,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除了会搞活动、会搞管理,还要懂理论、会研究,在掌握少先队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能够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创新少先队的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评价、辅导艺术。

作为一名“科研型”辅导员,她总是努力实现自身专业化的成长。2013年,张亚丽向自己发起了挑战,狠拼数月,成了一名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生,这也是全国首批的少先队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她还主持省市、全国6个少先队课题,发表论文十余篇,同时也带领团队编撰队本教材,努力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

在理论研究的引领下,她所组织策划的活动,队员们更喜欢了,学校的教育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2011年,她荣获了“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这项全国性荣誉,也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肯定。(记者: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