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奋进集美>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杏滨派出所积极攻坚 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9-09-11 19:07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杏滨派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杏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市局党委提出的“四个提升”工程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高标准开局、严要求推进、狠抓措施落实,促进辖区治安环境和队伍能力建设同步提升。

党建引领铺就平安之路

杏滨派出所积极攻坚,为辖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190909_ZJM06_集美C_副本.jpg

图:杏滨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进行警务实战教学训练。

今年以来,杏滨派出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杏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市局党委提出的“四个提升”工程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高标准开局、严要求推进、狠抓措施落实,促进辖区治安环境和队伍能力建设同步提升。在工作中,全体党员民警不忘初心,深入基层查访群众需求意见,用扎实的管理和服务保障辖区的平安,构筑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外来人口多,他们坚持“一标三实”,逐门逐户进行信息采集;重要路网多,他们不分昼夜,栉风沐雨,为群众铺就平安之路。

紧抓重点 加强理论学习 增强民警忠诚意识

思想建设是灵魂,能力建设是根本。杏滨派出所始终把全所民警、辅警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作为全所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定期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执法综合能力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民警、辅警的忠诚意识和担当作为能力。

“五彩警营文化”是杏滨派出所的特色警营文化。“蓝”“红”“黄”“橙”“绿”五种不同颜色分别代表的是“法制”“廉政”“学习”“团队”“生活”。杏滨派出所在综合改善民警办公、生活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全所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将派出所传承至今的优良传统融合在“五彩”警营文化之中,每当民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思想上产生波动时,所领导就将民警带到文化活动室谈心聊天,让民警畅所欲言,谈感悟,话未来,感受五彩的警营文化,感悟多彩的警察人生,民警的心结都能得到化解,从警之路走得越发坚定。

杏滨派出所军转民警曹洲文2015年来到杏滨派出所,在师父的耐心教导下,很快就成为了社区警务工作的骨干,谈到杏滨派出所“传帮带”的传统,曹洲文非常有感触:“刚入警那会,什么都不会,出警时都觉得很紧张,是师傅手把手教我,同事们不厌其烦地帮助我,才让我恢复了自信。”如今,曹洲文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全市公安机关优秀警务实战技能教官。成为了教官的曹洲文又将“传帮带”的传统延续到辖区,他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心得体会分享给每一位同事,“以前是师父教我,现在是我教别人,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会取长补短。现在整个团队业务能力提升了,辖区居民还笑称,见到我们就有安全感。”曹洲文说。

迎难而上 精准宣传 助推诈骗案件数下降

“民生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几乎已经成为烙印在每位杏滨派出所民警心里的座右铭。由于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如何更加精准地宣传识骗防骗知识,成为摆在全所民警面前的难题,辖区内居住人员多,流动性大,很难进行集中性的宣传,企业员工变动快,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精准宣传难度大。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杏滨派出所的民警们选择迎难而上。

一方面,杏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广泛收集各类防骗宣传资料,结合往年诈骗警情发案规律和当前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将不同防骗信息推送至49个社区网格微信群。另一方面,民警们白天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逐一开展防骗宣讲,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据统计,今年以来,杏滨派出所向辖区居民精准推送防骗预警信息650条,开展防骗宣讲365次。

今年7月18日,社区民警陈山河接到线索称,辖区内一女子接到诈骗电话,目前正在前往银行,准备给对方转账。接警后,陈山河第一时间拨通女子电话,可对方始终不愿相信陈山河的劝说。陈山河只能在炎热天气下,跑遍辖区内多个银行网点,终于找到了受骗女子,阻止其转账汇款。在杏滨派出所,像这样发生在陈山河身上的故事比比皆是。“只要能阻止群众被骗,哪怕跑断腿、说破嘴,对我们来说都是值得的。”“键盘+脚板”的工作模式收到良好效果,今年,杏滨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已被成功遏制,今年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同比去年下降39%。

情理并施 做好帮扶工作 化解治安隐患

辖区内台企多、工厂多、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区域之一。杏滨所民警坚持办案第一位原则,案发后,在第一时间安排所里民警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结合“一标三实”信息进行研判,再到快速破案、追赃,实现“小案快打”。

派出所定期组织侦查民警,对辖区内存在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进行近况了解,同时对生活上有困难的人员进行协调解决,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小张是一名有吸毒前科的居民,派出所民警从小张出狱时起,就为其打造一系列帮扶计划,如出狱时民警第一时间帮忙接送、找家人谈话,遇结婚生子等重大事情,民警一定会第一时间上门看望,了解有哪些生活困难需要帮忙。

在众多帮扶对象里,有的对象在民警感化下还主动成为社区平安志愿者,协助民警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劝导。杏滨派出所推出这一系列的机制和措施,将风险隐患化解在治安工作的最前沿,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数据

近年来,在杏滨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刑事警情连年大幅度下降,截至7月31日,杏滨派出所今年刑事警情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7.3%;90名犯罪嫌疑人在高压严打态势下先后落网,年内案件破案率达54.9%。

“键盘+脚板”的工作模式收到良好效果,今年,杏滨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已被成功遏制,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去年下降39%。

杏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广泛收集各类防骗宣传资料,结合往年诈骗警情发案规律和当前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将不同防骗信息推送至49个社区网格微信群。据统计,今年以来,杏滨派出所向辖区居民精准推送防骗预警信息650条,开展防骗宣讲365次。(文/记者:薛尧 实习生:陈胜男 图/记者:张江毅 通讯员:刘祎暾 何秀芬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