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2018年工伤事故情况发布 建筑等行业事故数较多

2019-09-10 07:53:46吴雪莹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行业应更注重预防工伤

厦门2018年工伤事故情况发布,制造、服务和建筑行业事故数较多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厦门哪些行业最容易发生工伤?发生工伤后该如何处理?企业该如何预防工伤事故?近日,市人社局发布了厦门市2018年度工伤事故情况及2019年度工伤预防工作举措。

2018年,厦门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225.20万人,同比增长6.56%;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人数为6400人,同比增长4.54%。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增强了,不仅自觉参加工伤保险,而且发生工伤后,企业和职工能通过工伤保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工伤保险作为生产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有力保障,成为企业和职工发生工伤事故后的保护伞。建立完善工伤预防、工伤康复、工伤补偿“三位一体”的现代工伤保险制度,是厦门市人社局不断努力的目标;同时,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制度中前置的一环,其重要性日益突显,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是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的重要手段。

职业病危害大,企业应重视

从去年全市工伤认定的案件中来看,按照工伤事故类型分类,因三工因素、突发疾病死亡和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的事故类型同比增长幅度在合理范围内,而因患职业病及因工外出发生工伤的情形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尽管,去年厦门因患职业病的工伤认定案件仅为13件,但由于厦门市职业病发生率低、基数小,以致新增3件后导致涨幅明显,同比增长了44.44%。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新增的3件是厦门某公司3名被鉴定为职业性噪声聋的技术岗位人员,其余患职业病案件分别为8件尘肺病、1件职业性肿瘤(苯所致白血病)、1件职业性慢性轻度中毒性肝病。

虽说职业病并非厦门工伤事故的高发类型,但鉴于职业病病情具有危害性大、不可逆等特点,职业病防治的宣传工作应进一步加强。为此,2019年市人社局将联合市卫健委共同开展职业病防治项目,提升有关企业、职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

此外,因工外出型工伤案件数量同比增幅也较大。去年,因工外出发生事故而被认定为工伤案件的数量为338件,同比增长22.46%。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强,厦门更多企业愿意“走出去”。因此,2018年因工外出事故发生地在国外的案件显著增加;同时,外出期间发生突发情况的可能性较原工作场所而言有所增多,导致事故伤害发生率相应提高。

工伤事故集中在三个行业

2018年,厦门发生工伤事故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行业和建筑行业。

其中,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制造类企业共有1485家,占全年涉及企业数的43.83%。制造业是厦门工伤事故发生率最高的行业,特别在从事金属制品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健身器材制造等车间一线劳工中多发,其经常因机台操作不当、未做好防护工作而导致机械伤害、异物入眼、切割伤等事故。

其次是服务行业。2018年,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服务类企业共有1467家,占全年涉及企业数的43.3%。这类事故常为物业管理的保安遭受暴力伤害,旅游饭店类的厨师烫伤、切割伤,酒店服务人员滑倒扭伤等。另外,在劳务派遣类的服务工作中,因职工被派遣的企业覆盖范围大、从业人员多,以及从事体力劳动的工种多、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等,造成工伤事故高发,如环卫工群体等。

建筑行业中的“搬砖”工人也是人们比较关注的群体。2018年,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建筑类企业共有318家,占全年涉及企业的9.39%。作为高空、高温、高负荷等体力作业较多的建筑行业,不可预见的风险因素较多。因此,建筑行业也属于工伤事故风险发生率较高的行业,并且往往伤情较重、劳动能力鉴定级别较高。

此外,职工被认定为工伤的交通运输类企业共有118家,占全年涉及企业数的3.48%。交通运输业虽算不上厦门市工伤事故高发行业,但此类行业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带来一系列人员和财产的损失,也是安全生产工作不可忽视的方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