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台湾维新党”成立 末任台南县长苏焕智担任召集人

2019-08-25 10:40:3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焕智(右)(图/台湾媒体)

厦门日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台湾出现不少新政党。之前台北市长柯文哲成立“台湾民众党”,“独派”团体成立两个新政党,昨日,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成立“台湾维新党”,柯文哲及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都送上花篮祝贺,郭台铭幕僚、永龄基金会副执行长蔡沁瑜还出现在成立大会现场。大会推举苏焕智为召集人(党主席),并选出10名执行委员,其中包括在军中被虐死的台陆军下士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

对于郭台铭幕僚前来捧场,苏焕智受访时表示,有好朋友跟郭台铭非常熟,他觉得彼此的改革理念非常接近,希望能让郭台铭深入了解“台湾维新党”,因此邀请对方阵营出席。媒体询问,如果郭台铭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湾维新党”会不会支持?苏焕智说,目前看来郭台铭跟他们推动的大方向比较一致。苏焕智指出,郭台铭先前主张“零岁到六岁由台湾当局养”,跟“台湾维新党”提出的“小孩子由台湾当局养”的立场一致,另外,少子化议题、年轻人面临困境等问题也是“台湾维新党”关心的议题。

对于柯文哲成立“台湾民众党”,苏焕智说,柯文哲的支持者比较偏重“都会”。那么两党会合作吗?苏焕智表示,自己对“台湾民众党”的方向还不是很清楚,站在小党的立场,希望能在一些议题上合作。

媒体追问,跟蔡英文比起来,“台湾维新党”是不是比较支持郭台铭?苏焕智说:“我们是小咖,有这么重要吗?”那么,“台湾维新党”是否会瓜分民进党的票源?苏焕智说,成立政党不是为了争权夺利。台湾不是没有人才,而是被制度捆绑住了,大家有力没得出。他强调,台湾的公共事务被少数人垄断了,因此他主张恢复地方自治,地方选举改为政党比例制,去除买票、黑金的政治。

根据苏焕智在脸书(Facebook)的说明,“台湾维新党”的创党宗旨是“推动台湾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的维新运动”。

【名片】

苏焕智,1956年生,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辅仁大学”法律研究所硕士。曾为陈水扁担任台北市议员时的助理,还曾当选三届立法机构民代,2001年12月至2010年12月为民进党籍台南县长,是台南县市合并升格前的最后一任台南县长,2018年退出民进党。

【相关】

亲绿机构最新民调:

在政党支持度方面 “时力”不敌“民众党”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亲绿民调机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在政党支持度方面,民进党与国民党并驾齐驱,各获三成选民支持;新成立的“台湾民众党”获得 8.1%的支持度,跃居第三;“时代力量党”以 6.7%的支持度位居第四;亲民党则以 2.5%的支持度位居第五。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民进党的政党支持度没有因为小党成立受影响,主要是因为“时力”最近风波不断,支持者改为支持民进党,国民党则被“台湾民众党”拉去不少支持者。

最新民调还显示,对于蔡英文三年多来“拼经济”的表现,在年满20岁的台湾成年人中,有高达52%的人不满意,经济表现不佳仍是蔡英文连任之路的“罩门”之一。

“时代力量党”是“反服贸学运”分子成立的政党,一度成为台湾第三政党,该党近来风波不断,立法机构民代相继退党,邱显智辞去党主席,该党陷入分崩离析的境地。

8月6日,“台湾民众党”成立,柯文哲当选党主席。媒体认为,柯文哲的布局对台湾政治发展与蓝绿选情有重大影响。“台湾民众党”成立意味着以柯文哲为代表的第三势力正式成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