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借“鸡”生“蛋”,厦门影视业风生水起

2019-08-20 16:33:42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补足短板 挖掘后发优势

相比浙江横店等国内知名影视基地,厦门的影视产业是后来者。但厦门另辟蹊径,寻找后发优势。厦门发挥自身在自然气候、城市风貌、人文历史方面的比较优势,从产业服务入手培育、巩固市场。2013年,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并以产业服务中心为依托,逐步向后期制作、设备租赁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雁过无痕”的候鸟式拍摄比例缩小,落地厦门的影视企业开始增多。而今,厦门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的基础运营平台“集美集影视产业总部园区”入驻企业已超过300家,累计完成产值超过4亿元。

尽管发展迅速,厦门在剧本创作、影视导演、后期制作、商业运作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些方面的精英人才更是缺乏。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落地,让厦门影视业迎来了借“金鸡”生“蛋”的契机。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至23日在厦门举行,未来5届“金鸡奖”也落户厦门。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市文发办主任戴志望曾表示,厦门将大力实施“以节促产”的影视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影视产业基础设施,促进影视与科技、艺术、时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营造新的文化产业生态圈。在福建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电影家协会主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晓红教授看来,厦门要用足资源,可借金鸡百花电影节,聚集更多人才和知名影视公司落地,通过成立“大师班”,进一步带动人才培养和产业项目发展。

“金鸡”落户,让厦门影视产业发展空间被业界看好,产业不断升温。如在后期制作领域,就有不少知名影企开始布局厦门。

不久前,厦门忻时代影视服务平台与先力(厦门)影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影视器材租赁及后期制作等领域进行合作。“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将有越来越多影视剧组来厦门拍摄、制作,市场空间很大。”厦门忻时代影视相关人士说,目前厦门影视后期制作板块相对薄弱,缺乏知名的公司带动,因此公司希望通过寻求合作,共同“掘金”。

记者还注意到,集美区也于近期发布消息称,将设立“影视后期制作区”,主打影视的后期制作产业。此外,知名影企光合映画计划近期入驻厦门,除了在厦门拍摄影视剧外,也将推进影视制作、人才培训等相关项目。

不仅如此,不少厦门培训公司也抓住契机,增设影视后期人才的培训课程。例如,厦门华南培训学校、厦门市中信电脑培训中心、厦门朗阁雅思等广告培训企业相继推出了电影剪辑培训、视频剪辑培训、影视后期制作等课程,招揽学员。

政策给力实现更多“厦门造”

今年暑期档,《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现象级”国产动画电影,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鲜有人知的是,这部新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背后,有两家厦企的身影——甚妙动漫(厦门)有限公司参与了《哪吒》的部分特效制作;厦门创想视角科技有限公司则为《哪吒》制作方提供了流程管理系统。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热映的动画作品屡现厦门力量。如海天云龙(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重神机潘多拉》,是我国首部登上全球知名流媒体平台Netflix的科幻动画作品;厦门翼下之风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创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圈粉无数。此外,厦企还频频参与国内外影视大片制作,《变形金刚4》《捉妖记2》等大片的特效制作就有部分出自Base FX厦门基地;西基动画曾参与制作《驯龙高手》《绿灯侠》动画片。

“未来希望有更多‘厦门造’的影视作品出现。”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厦门籍导演邵大卫说,相对于国内的横店影视城以及美国的好莱坞等,厦门的影视产业链条还不完整,希望通过金鸡百花奖的“孵化”,能有更多的“厦门造”影视作品面世。在北京打拼多年的邵大卫正打算回乡发展,作为鼓浪屿人的他,对这里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当初离开厦门去北京,是因为那里有影视制作的话语权和高端资源,而今金鸡百花的落户是厦门影视腾飞的机遇。”他说,作为厦门本土电影人,更要把北京的影视资源引流到厦门,为厦门的电影业贡献力量。

去年,厦门市政府印发了《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补充规定》。该规定共18条,其中与影视产业有关的政策就占了11条,重点从影视园区建设、影视企业落地和发展及影视后期制作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平台专业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体现厦门打造“国际化影视城”的战略布局。对此,李晓红认为,厦门市政府应当出台更多扶持政策,给具备一定规模和优势的影视公司以大力度的优惠,将重心聚焦在精品化的大制作上,让更多知名影视作品实现“厦门造”。她还表示,厦门具有对台优势和丰富的华侨资源,可以好好打一下“两岸牌”和“华侨牌”,着力引进优秀人才,打造具有华侨特色的影视作品,成为中国影视在华侨群体中的“桥头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