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混凝土生产迈入“绿色春天”

2019-07-18 15:09:18袁舒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混凝土生产迈入“绿色春天”

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前沿技术及管理研讨会在厦召开,“厦门做法”获与会专家点赞

来自全国的与会专家正在智欣集团骨料堆场观摩喷雾降尘装置。

在智欣集团混凝土生产基地,见不到漫天飞尘,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厂区、绿色封闭的搅拌楼和整装待发的运输车辆。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袁舒琪 图/记者 王协云)16日-17日,厦门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福建省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全国混凝土企业代表汇聚一堂、集思广益,召开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前沿技术及管理研讨会。听取厦门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的情况,到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厦门智欣集团进行现场观摩,不少与会专家赞许:厦门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经验走在全国前列,已经迈入“绿色春天”。

厦门绿色混凝土星级达标率达100%

与会代表全程记录,要把“厦门做法”带回去

建设现代化绿色环保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已成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但是,如何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对混凝土生产全过程实施控制,确保混凝土生产、运输及使用的全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最小化?

16日上午,厦门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谢苍发率先发言,以“厦门做法”为例子解答了这一问题。他介绍,近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厦门持续探索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已成为全省唯一全部实现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的地区,引领混凝土行业由传统资源消耗型产业向绿色环保型产业升级。

推广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厦门分“两步走”——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建设局首先狠抓企业技术生产条件和质量管理,要求预拌混凝土企业必须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并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严格试验流程管理和砼配合比的设计。进一步,要求预拌混凝土企业逐步推广实施绿色混凝土生产,并取得质量、环保和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认证证书,且粉尘、废水、噪音排放应符合相关标准,厂区还需进行绿化建设。目前,经过几年的努力,厦门28家具有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全部获得星级绿色建材标识(一家新建的除外),其中26个搅拌站获得三星级绿色建材标识,厦门绿色混凝土星级达标率为100%,位居全国前茅,行业也有序健康发展。

作为中国混凝土行业绿色生产示范企业,同时也是厦门混凝土绿色生产的龙头企业,厦门智欣集团总经理丁福霖则从企业运营角度,为听众带来干货满满的介绍。他指出,想要全面实现绿色生产,首先要因地制宜,全面梳理生产过程中扬尘、生产废水、生产废渣、噪音等污染源,做到生产环节全链条的改造和更新。但无论如何改造,依旧要严格把控混凝土产品质量关,以优质的产品赢得市场,以优良的服务赢得用户。

“智欣前后投入1400余万元改造绿色生产设施,能为整个砼行业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这笔钱就花得值。因为推动混凝土行业向绿色环保转型升级,不单只是企业的选择,更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丁福霖的发言引发与会者热烈共鸣,不少与会嘉宾还全程打开记事本记录,表示要把“厦门做法”带回去。

研讨会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总工程师冷发光、台湾混凝土学会名誉会长黄然等来自海峡两岸的顶级行业专家也发表主旨演讲,为混凝土行业发展提供不少有借鉴意义的方向与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