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大嶝街道抓实抓细监督,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2019-07-02 14:33:38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行居务公开平台 促进监督工作全面开展

“社区集体资源还有哪些,资产有多少,工程项目征地拆迁进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惠民政策?”点开“阳光大嶝”微信公众号,大嶝街道阳塘社区的居民张先生不出门,就可以清晰地了解一项项社区重大居务。

这是大嶝街道于去年11月在全区率先推出的社区居务公开监督平台,即“阳光大嶝”微信公众号,集居务公开、廉政宣传、工作指导、投诉监督“四位一体”的功能平台。“阳光大嶝”监督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让大嶝街道每个居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对社区居务进行监督,特别是在外工作的居民做到异地实时监督,实现辖区居务公开从“墙面”到“指尖”的转化,由点到面的拓展,让居务公开更加及时、透明。

而这样的公开平台,是“动了真格,真正办事的”。今年,在田墘社区“四统”建房资格认证过程中,群众对个别居民是否通过假离婚取得资格存在质疑,“阳光大嶝”微信公众号“举报监督”栏目短时间内收到9条投诉,街道纪工委及时反馈给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认真查实问题,做好沟通解释,有效地化解矛盾。

截至目前,“阳光大嶝”关注人数已达到4058人,推送廉政信息18条,梳理上传制度清单42条,公开辖区各社区居务公开信息322条,其中的“举报监督”栏目已累计收到群众反映意见59条,全部处理并反馈,居民对回复的满意率达96.3%。

为了扩大公众号的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街道纪工委还开展“进社区入户”活动,组织各社区走访居民8136户,发出《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实现全覆盖,聚民心。

“从社区居务决策、社区‘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到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社区组织管理、其他事项,每一项社区重大居务都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真公开,全公开。”一位熟知社区管理实务的翔安区地方干部发出由衷感叹。

监督平台设置了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动态公开三个类型,便于居民分类监督,并对社区居民开通当面投诉、电话投诉、网络投诉和微信投诉四种监督方式,畅通投诉渠道。 固定公开,主要针对社区集体资源管理和租赁进行台账式长期公开,清核资产,晾晒家底,倒逼社区“两委”用好资产、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好资产;定期公开,重点是社区每月定期公开居、组财务收支情况,规范社区财务审查;动态公开,主要是对工程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宅基地审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发展党员等情况,及时向居民公开,做到居民全知晓。

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社区还建立起专职监督队伍、独立办公场所和完整工作台账,召开每月工作例会。比如,在《大嶝街道居务监督手册》中,对实施细则、社区工作操作规范、社区工作责任清单和“阳光大嶝”居务公开平台4个部分都分别进行规范,梳理出制度流程42项,不但为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指南,也为社区两委履职提供了依据。

工程报账规范透明 凸显精准监督务实高效

小嶝社区一项工程施工过程中,曾经发生了这样一段小插曲。

由于小嶝社区临时钢架桥桥面铁板翘起,存在安全隐患,于去年11月中旬启动修复工程。预期工程15天,工程费构成由材料费加人工费组成。

从工程经社区研究开始,到参与介入监督,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等都在社区居务监督之下进行。但在工程完工验收过程中,居务监督成员发现这个工程报账中存在虚报问题:虽然预期工程是15天,但实际做工才11天,而承包方做账却按预期工程15天上报,这是明显的错误。

经过社区居务监督成员的监督,避免了一次工程报账失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洪小园说,这得益于精准监督的务实和高效。事实上,去年换届后,通过居务监督,小嶝社区各类报账开支费用明显减少,也更加规范透明。

这样的精准监督,紧盯关键环节,展现在对社区“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组织管理和落实扶贫惠民政策等重点监督事务之上。

对于社区“两委”会形成决议的事项,紧盯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对社区居务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杜绝只是事后签字背书;根据居务监督内容性质,抓好台账分类归档,分类建立档案11种;注意保留和搜集监督现场照片和影像资料,确保监督过程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公信力;严格落实社区开支票据“五签字一说明”,对涉及承包、项目报批等重大事项,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未签字的不得通过。

目前,居务监督纸质台账和“阳光大嶝”微信公众号的电子台账,已成为社区居务最完整、最规范的档案库,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居务规范管理,受到社区“两委”的认可和欢迎。

做法实,举措新,可操作性强。居务监督增添了一道“防火墙”,较好地解决了基层难以摆脱的人情关,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开始认可并主动关注。良好的居务监督氛围的形成和公信力的显著提升,有赖于翔安区大嶝街道对村居务监督的持续探索,值得叫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