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区聚贤纳士 产才融合促发展

2019-06-10 20:58:59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贤纳士 产才融合促发展

集美区构筑人才高地,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成为一方兴业热土

【亮点点击】

●集美区连续四个年度“双百计划”人才落户数全市第一,被列为福建省人才强区试点。

●“聚贤集美”人才计划 累计兑现各项扶持、补助、奖励等资金7140万元,共引育各级人才计划人才397名,运营“双百”企业94家,实际投入3.1亿元,获得专利91项,吸收社会资本融资1.7亿元。

●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目前已吸引181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基金规模达192亿元。

●集美区当前人才房总量位居全市之首,共有在建人才房5059套,建成4422套。

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郭妮妮 记者 应洁)位于厦门集美新城核心区的软件园三期,已成为人才集聚的“新磁场”;高楼林立的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近年来,集美区将引才、育才、留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一环,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城区提供人才支撑。

引才育企

聚焦“6+7”产业发展需求

集美区围绕打造6大产业链群、实施7大投资工程的发展需求,建立了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聚贤集美”人才计划,从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加大重点产业引才聚才、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35项具体措施,为集美区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人才“活水”。

集美区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材料、文化创意与旅游等重点产业企业和人才,提供了超过278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空间和完善的产业配套,目前已吸引了1800多家企业、6.5万名人才入驻,“双创”集群效应不断凸显。

“闻声识病”是“双百人才”企业硕橙科技的核心技术优势,能为机械设备进行状态监测与故障预判,落户软件园三期仅两年多,其产品“机器听诊大师”已服务于宝洁、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客户。

集美区还依托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优势,加大台湾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支持辖区企业自主招聘急需紧缺的台湾专业人才,出台住房补贴、创业扶持资金等优惠政策,设立5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培育7名台湾人才入选市“双百计划”人才。

扶才助企

加大投融资服务支撑

车子开进停车场后,自动驾驶到停车位,需要用车时又能自动开出,这样的“黑科技”场景已经在现实中发生——市“双百计划”人才企业纵目科技研发的自主泊车系统即将应用在一汽品牌的量产车型上。

近年来,纵目科技发展迅速,这与资本的支持分不开,在企业的B、C轮融资中,均有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屹资本的身影。企业创始人、“双百计划”领军型人才唐锐表示,选择落户集美除了看中厦门的营商环境,基金的吸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纵目科技在厦门的子公司,除了传感器技术研发,还设立了生产制造工厂,并计划于近期加大投入增设新的生产线。

经过几年的发展,集美区已形成“政府资金+产投基金+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人才投融资支撑体系。去年底,全市首个基金聚集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吸引181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基金规模达192亿元,促动了立马耀、好慷在家、东娱传媒等一批优质人才项目、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