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今年1-5月厦门集美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市第一

2019-06-10 20:52:02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1-5月

集美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市第一

该区开展“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全力守护生态环境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方丽君)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集美生态环境局主办的“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在集美霞梧广场举行,一系列环保主题的精彩演出、互动游戏、有奖竞答等活动吸引了千余市民。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人文集美把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水平,守护“碧水蓝天”和“绿水青山”,全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尤其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集美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集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5月,集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排名全市第一。

精细化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

清新的空气是优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此次集美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的举办,让“保护蓝天,从小事做起”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来,集美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空气质量专项整治,开展“守护蓝天百日攻坚”行动,出台“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扬尘管理,集美区启动“大气环境污染源移动走航监测”。 据介绍,走航监测利用车载系统和服务器数据确定颗粒物,可以实时分析工地扬尘、黑烟车、道路扬尘、交通高峰产生颗粒物污染的规律,同时将走航监测的颗粒物浓度数据“定位”到具体的道路和街道,实现道路扬尘精细化管理。

为强化污染物精细管控,集美率先建成全市首个区级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控平台,实时掌握分布全区各监测点的指标数据,打造空气质量分析的“千里眼”。

集美区还充分“借智”,委托落户辖区的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每月开展大气污染源分析, 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和措施,进一步“精准治污”。

顶格处罚 守护“碧水、净土”

坂头-石兜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控断面许溪上庄鱼鳞闸、深青溪浦边桥水质平均浓度均达到V类水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除了空气质量有所提升,集美区在水质提升方面也取得了实际成果。

加快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今年来,集美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接连出台农业农村、饮用水源保卫战系列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流域整治。

公园变美、水体更清……随着流域整治的推进,风景湖、敬贤公园等20多个受污染小水体治理已基本完成。同时,集美开展13条排洪渠和16个排海口溯源排查及整治工作,确保有效治污。

为了进一步在源头上控住污染,今年来,集美区加大涉水小作坊清理整顿力度,对违规排放企业、小作坊依法“顶格处罚”。1-5月共立案查处涉水工业企业和小作坊环境违法行为19件,查封4家 。

保护“净土”,集美也正在加快行动。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跟踪调度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隐患排查工作,布置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状况调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成辖区42家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签订工作,开展了17家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整治工作,为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