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厦门台商协会全面参与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

2019-05-27 08:26:30陈成沛 洪伟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涂鸦赛 台味更加浓 厦门台商协会全面参与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

东南网5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洪伟晟)今年的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台味浓浓!除了两岸青年同场切磋,“共绘新家园”,作为厦门台商的“娘家”,厦门台商协会将全面参与协办,组队参赛、文创市集、歌舞快闪,将厦门台商尤其是青年台商的风采,通过涂鸦大赛这一极具个性、新颖的形式,做全方位的展现。

1助力台青“登鹭”圆梦

此次协办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去年第一届创意涂鸦大赛,在两岸间取得良好的反响,两岸涂鸦艺术家在比赛中的互动,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合作与交流,彼此沟通感情,也体现出团队合作的张力。

本次涂鸦大赛围绕“圆梦一夏 共绘家园”为主题开展创作,响应习总书记“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和“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号召。吴家莹指出,“事实上,我们这些在福建生活的台商台胞也确实将福建当成是自己的家园。”

因为福建与台湾的特殊地理关系,特别是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自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就成为了台商投资的聚集地之一。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交往的日益频繁,目前在厦门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有十万人以上,台资企业近6000家。

吴家莹介绍,近几年台湾青年“登陆”越来越多,尤其福建因与台湾地区语言、风俗习惯相似,更成为台湾同胞“登陆”发展的第一家园。吴家莹表示,厦门对台胞非常重视和关照,台胞在子女入学、医疗、驾照办理等生活、工作各方面都非常便利,“台商台胞在厦门生活和在台湾生活无异”。

吴家莹强调,“大陆近年推出众多含金量高且接地气的政策措施,多角度对接台青的诉求,因此这时间点正好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好时机。”

2集中展示台青风采

在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宣传委员会主委谢苍发看来,年轻人的想法和创新天马行空,超乎想象,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他们把对未来、对梦想的好奇和新奇,用画笔和颜料表达出来,值得称道。“有梦最美,让梦成真。涂鸦大赛让两岸青年勇敢追梦,共绘新家园。”谢苍发表示,台协将号召在厦门发展的台湾青年,尤其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有绘画专长的,共同来组队,一起“奋发涂墙”,通过主题创作,将台青的风采做一个集中展示。这也是近年来“登鹭”发展的年轻台商或是台商二代所交“成绩单”。

此外,本次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在集美大社启动当天,将有文创市集和歌舞快闪等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厦门台商协会也会共襄盛举。

目前,文创市集的摊位,台协将邀请相关产业台商到场与市民互动。对于台商而言,这既是形象展示,也是营销推广。据悉,目前有餐饮、雨伞、绿植、文创设计等产业领域的台商表示参与兴趣。

歌舞快闪的部分,则计划由厦门台商太太团前往表演。台商太太团可是“身经百战”,能歌善舞,常在台协的周年庆、中秋博饼晚会上献艺,到时将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出。

征集令

画关公风狮爷近十万奖金等你拿

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目前正面向两岸征集参赛作品。如果你是技法高超的墙绘达人,有创意有想法,快来加入涂鸦家族吧。在这里,你将与两岸涂鸦好手切磋,一起合作“共绘家园”,并在海峡两岸留下独树一帜的艺术地标。

今年的涂鸦大赛,选手们将分别以“关帝文化”及“风狮爷文化”为主题展开创作。如果你想组队参与,每支队伍需在5月30日之前,提交两幅主题分别为“关帝文化”和“风狮爷文化”的原创作品设计稿,并附上作品理念,以电子邮件发送到546245934@qq.com,同时别忘了还要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作品征集阶段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来自两岸的美学教授、媒体人士和民俗文化行业的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评审团,从征集到的作品中,筛选出5支队伍(每支队伍限定4人),参加今年的涂鸦巡回赛。

在奖金设置方面,一等奖奖金3万元,二等奖奖金2万元,三等奖奖金1万元,优秀设计奖为5000元。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集美大学教授王新伦先生将担任本届大赛的艺术总指导。此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汤重熹先生也将担任本次涂鸦巡回赛的艺术总顾问。

本次活动的支持院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工学院团委、厦门软件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华厦学院。

支持媒体:央视《海峡两岸》、央广海峡飞虹网、中国台湾网、百度、新浪厦门、海峡卫视、东南网、梨视频、《香港商报》、台湾《民众日报》、《台湾导报》、台湾指传媒、台湾《南方生活报》、台湾上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