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正文
分享到:

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即将走进厦门集美

2019-05-24 09: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6月15日,一大批有创意想法且技法高超的墙绘达人,将齐聚厦门市集美大社,因为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中,最年轻、最具“颜值”活动之一的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将在这里再度启航。

海峡论坛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即将走进厦门集美

东南网5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立宇 洪伟晟 通讯员 薛兆镰)6月15日,一大批有创意想法且技法高超的墙绘达人,将齐聚厦门市集美大社,因为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中,最年轻、最具“颜值”活动之一的第二届创意涂鸦巡回赛,将在这里再度启航。

集美大社,没错,又是这个在海峡论坛首届创意涂鸦大奖赛中,被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评价“为青年创作者们提供了很好环境”的地方。

经典悠长的人文故事,修旧如旧的侨乡建筑,充满创意的艺术手作,热闹有趣的旅游氛围,通过优化文旅供给,大社正不断释放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生命活力,让人感受到一种文旅融合后的业态重生。

底蕴与创新见证文化新生

集大美,成大社。想在厦门探寻闽南风物,大社,绝对是不可不去的文化地标。

这里,是古集美和嘉庚精神的发祥地,有着已沉淀了700多年的文化底蕴:出砖入石,飞檐翘脊的闽南宗祠,用胭脂红砖砌建而成的具有“南洋风格”的特色侨楼,还有那些叫不上名儿的古厝老宅,在斑驳中诉说着昔日的荣光与风采;归来堂、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鳌园和陈嘉庚纪念馆等,一系列嘉庚景区传承着闪光的嘉庚精神;集美学村,这个培育了无数莘莘学子的地方,流淌着嘉庚精神,彰显着人文魅力……

从浔江路步入大社,车水马龙的喧嚣顿时化作青石铺就的宁静。经过集美街道精心规划,以及大社人的共谋共建,曾经遍布头顶的“蜘蛛丝”已全部落地,原本坑洼的石板路已平整干净,昔日破损严重的五间排屋已修旧如旧,重现嘉庚建筑风采……

在被规划为旧里古巷的大社路穿行,这条大社街区最具商业气息的老街,保留下来的嘉庚先生办公旧址、老供销社、老理发店等,全都浸透着浓郁的怀旧气;不时相遇的联生炒面、猪肝面线、大肠血等,无不飘散着诱人的古早味……

在被重新定义为民忆集巷的祠前路,由亚圣孟子后裔第七十五代、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孟子学院传承人孟小红院长发起的福建省牧润孟子书院,慕名入驻;集美大社联袂华侨大学,创立“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展课题研究、课外实践教学,以及公益活动等项目;文创工作室、各类艺术展馆,以及“艺术家部落”,更是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已成功引入常态性驻地艺术家43位,其中国家级艺术家15位……

大社举办集美老照片展︵郭妮妮摄︶

循着旧时街巷的记忆,复刻原真生活,在传承古风民艺的同时,亦在见证文化的新生,正是在这种挖掘在地文化的同时,持续引入多元新鲜文化血液的氛围中,文创基因不断被激活,大社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开放与包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