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实现九大治理目标

2019-05-20 09:01:41殷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完成九个目标 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

实现流域污染源全清退、溪流管护机制全落实、城市黑臭水体全消除等

近日,记者来到翔安莲溪大桥附近采访,只见莲溪水体清澈,漾起粼粼波光。不时有白鹭、白鹡鸰等水鸟划过水面。水边黄菖蒲、再力花等水生植物长势喜人,岸上也是青绿满眼。沿着莲溪畔的休闲步道迤逦而行,观景平台、景观跌水相继呈现眼前,移步换景,景景不同。如今的莲溪不仅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更成为附近村民闲暇时散心休闲的带状公园。

不仅是莲溪,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厦门各条溪流、大小湖库都逐渐呈现出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的发展势头。

2014年以来,经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厦门的河湖长制工作已经完成九个治理目标:

流域污染源全清退。按照“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全面清退”的总体要求,全市实现生猪养殖、牛蛙养殖、规模化禽类养殖和小石材加工厂等4个污染源清退100%。

溪流管护机制全落实。以有责任主体、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有相应设施的“四有”标准,全市聘请31家社会化专业管养队伍,承担河道保洁管护任务,实现河湖管护全覆盖。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全开工。厦门把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在溪畔种植各类水生植物,河岸两侧修建带状公园、慢行步道,大大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厦门对有条件的村庄实施截污纳管改造,把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引入市政污水管网,对无市政污水管网的村庄,则采用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办法,对污水进行达标处理。

河湖“四乱”全清理。自2018年8月起,全市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开展第一轮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及专项行动统计表,建立销号制度,排查问题,逐个整改到位。

排污口调查全口径。厦门对九条主要溪流、重要湖库等所有水域的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务求翔实,是全省唯一将所有水域都纳入调查范围的地市。

加大资金投资全到位。厦门市在水环境治理上舍得投入,2017年以来已累计投入60亿元,有力保障河湖治理全面推进。

城市黑臭水体全消除。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治理思路,厦门持续深入推进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年度水质目标全达成。2018年省级水功能区和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较上年改善明显(上年为80%),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相关

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

今明两年要打攻坚战

到2020年,在全市域基本消灭劣Ⅴ类水质

近日,市河长办起草《厦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厦门要进一步扎实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今明两年开展攻坚战,持续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要“以水质论英雄”,到2020年在全市域基本消灭劣Ⅴ类水质。

征求意见稿列出了攻坚战多管齐下的实施路线和责任单位。继续实施“四乱”整治,今年上半年要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任务,推进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控源截污仍是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厦门要通过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控制,加快推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加强市政管网排查改造,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等措施,着力攻坚,全面完善水生态安全防护网。攻坚战还要加强内源治理,通过科学实施清淤疏浚,持续加强河道保洁管养,加强水体及其岸线的垃圾治理,不断消除溪流湖库沉疴,提高水体健康水平。攻坚战还要通过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作,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恢复和保障生态基流,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