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出台办法 鼓励社会力量办优质普惠学校

2019-05-09 16:44:54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9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9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部门解读了最新出台的《湖里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幼儿园的暂行办法》《湖里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学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两个《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2年。

据悉,上述两个《办法》由湖里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厦门公安消防支队湖里区大队联合制定,旨在推进民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补齐教育民生短板的同时,实现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供给。

湖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云标表示,《办法》突出鼓励扶持,主要表现在:将幼儿园舍选址放宽到鼓励利用厂房、办公用房、商业用房以及街(居)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考虑建成区的实际,校舍建筑标准适当放宽;在教学管理、业务培训、公民办结对帮扶、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鼓励扶持;简化办事流程,从便民的角度全面落实鼓励政策。

据介绍,《办法》鼓励举办的是优质普惠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校。其中,首先强调“优质”,引导学校做到办学环境优质、办学师资优质、管理团队优质、办学质量优质。其次强调“普惠”,要求举办者必须按照相关法规政策,根据实际发生的收支事项进行会计核算,按照办学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实现收费普惠、优质惠民的目标。

《办法》还强调了确保校园安全的要求,校园的选址要符合有关安全要求,校园建筑要经过房屋质量鉴定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经过消防安全评估审核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刚性的前置规定条件。

“2年后,将根据两个《办法》的执行情况和本区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研究如何继续完善。”湖里区教育局局长吴雪慧表示。

相关解读

1.办学规模如何设定?

优质普惠幼儿园设置的班额不低于3个班。班生额:小班25-30人,中班30-35人,大班35-40人。

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规模应结合片区就学需求和校园条件合理设置。鼓励开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应设置36个班以上,初级中学应设置12个班以上,小学应设置24个班以上。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

2.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优质普惠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可根据办学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办学成本主要包括:场地租金、人员经费支出、办公经费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教学设备设施摊销等。收费标准经区教育局和物价部门确认后,举办者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相关部门日常监督与年度审计。若因办学条件改善等因素造成办学成本较大增加的,可以申请重新确定收费标准。具体办法另行制定公布。

幼儿园、学校必须按规定根据实际发生的收支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接受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3.生均用地等方面有何要求?

办园园舍的基本要求是建筑面积应不少于800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人均原则上不少于3平方米。3个班总建筑面积原则上应达到800平方米以上,6个班应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9个班应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12个班应达到4000平方米以上。园舍内应设有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幼儿厕所(男女分开)、保健室、综合活动室、厨房、办公用房等。

小学、初中生均用地原则上分别不低于7.5平方米、10.2平方米;九年一贯制学校生均不低于9.1平方米。运动场设不低于200米环形跑道(有举办初中的原则上应设300米环形跑道),附设1组6条跑道的100米直跑道;每6个班需有1个标准篮球场或排球场。运动场地可在保证运动安全的前提下,设置在架空层。

4、师资如何配备?

优质普惠幼儿园应按《福建省全日制、寄宿制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学前班人员编制标准》设定的标准配足教职工。教师待遇应参照湖里区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标准执行。

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学校应按《关于福建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实施意见》设定的标准配足教职工,教师待遇应参照湖里区公办学校教师待遇标准执行。

5、选址有什么鼓励政策?

优质普惠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选址都放宽到鼓励利用厂房、办公用房、商业用房以及街(居)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区别在于,只要是通过房屋安全鉴定符合房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要求的上述场所就可以用来申办幼儿园。而要申请开办义务教育学校,则在此基础上,还要求是合法建筑场所,即有合法产权证,才可以用来申请办学。

为了考虑到办学的延续性和一定的时间长度,规定幼儿园的租赁时间不少于3年;义务教育学校的租赁的时间不少于9年,九年一贯制学校不低于12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