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教育均衡成绩单:五年投入三亿元扶持农村义务教育

2016-10-16 08:03:49佘峥 姚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的均衡教育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市教育局供图)

  课堂教学竞赛让师生更深入互动。

  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发展特长。

  在老师的悉心调教下,学生不断进步。

  学生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市教育局供图)

  孩子们展示各自的才艺。

厦门日报讯(本版文/本报记者佘峥本版图/本报记者姚凡(除署名外))上周,我省最后一批18个县接受“国检”,被称为“收官之战”——它们一旦通过国家督学组成的评估组的评估,福建省就将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此次“国检”还抽查复检8个县(区),包括厦门的思明区和湖里区。

教育均衡有很多共性,怎么才能“认出”厦门的均衡教育?应该说,厦门最大的特点是“岁数”比较大!

厦门市教育局说,厦门的教育均衡至少可以追溯到1998年,我们已经奋斗了快二十年了。

今天,我们为您介绍厦门教育均衡交出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并不是全部,我们只选取其中一些具有厦门特色的亮点。

五年三亿元

厦门设立专项经费,连续5年、每年投入6000万元扶持农村义务教育,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

“云端课堂”助力最偏远学校

城乡差距是教育均衡要攻克的“碉堡”,厦门的努力可以从同安区白交祠小学的“云端课堂”说起。

白交祠小学位于海拔900米的大山里,离厦门市中心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它只有十几名学生和两名老师,没有专业的音乐和美术老师。但这所“云端”上的小学每周还是会飘出歌声。

答案在于:每周,远在37.8公里之外的同安阳翟小学的老师通过高速网络和网络教学设备,让白交祠小学的学生倾听音乐课里“海鸥的声音”,在美术课开动脑筋画画。

这所厦门最偏远的办学点,是厦门教育均衡的最好注解。其实,早在2012年,厦门在福建省率先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业内人士看来,标准化学校的建设被摆到相当重要的位置。所谓标准化学校,即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学校都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来建设、配备。

同安区莲花中心小学罗溪教学点是另一个观察点。这所小学的叶江南老师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开学的第一件事是要清除操场上的杂草,而只要到了下雨天,校内到处都是水坑。但是,现在学校水泥球场、塑胶跑道和音乐教室都有了,他认为,硬件设施与中心校,甚至城区小学相比也不差。

延伸阅读

“四个统一”缩小城乡学校差距

厦门城乡学校差距的缩小,主要靠四个“统一”。

一、统一工资标准。海岛、山区等农村老师的工资,和城里的老师是一样的。

二、统一编制标准。厦门中小学编制均按照城乡一致的标准进行核算、配备,做到“同城同编”。

三、统一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四、统一教师聘用。

19年

从1998年起,厦门小学升初中实行电脑“多校划片”派位,已经有19年

普通学校跻身前几名“宝座”

“19年”要从“占坑”说起,直到现在,很多厦门家长还不知道一些城市小升初的热点词“占坑”为何物,这被认为是厦门均衡教育的最通俗注解。

之所以对“占坑”那么陌生,是因为厦门早已是均衡教育的“老司机”了——从1998年起,厦门小升初开始电脑随机派位。现在看来,它就是教育部倡导的“多校划片”,即在片区内,多所小学对应一所中学或几所中学,小学毕业生要升入哪所中学,由电脑说了算。

1998年前,像厦门一中、双十中学这样名牌校的初中生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择优录取的,因此,当年的初招要由电脑“抓阄”,一些人预言:厦门的教育就要垮了!

这很快就被证明杞人忧天——当普通学校获得相对均衡的生源,而不是像过去等着捡别人挑剩的,他们迸发出的热情,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每所普通学校的老师都在为自己鼓劲:现在的生源和重点校一样了,如果还办不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那就是我们的无能。

三年后第一届均衡招收的学生毕业,一所普通中学夺走了中考综合评估值的第一名。这还只是开始,之后很多年前几名的“宝座”,都是普通学校夺得。

更重要的是,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洗白”身份的学校,不止一两所。每隔几年,都有新的明星学校出现。

延伸阅读

“小升初”再升级电脑均衡分班

2014年起,厦门小升初的均衡再度升级:派入中学的学生由电脑均衡分班,即分班是电脑分的,而不是“人分的”。

这一分班软件根据学生的入学测试成绩、男女性别、班干部均衡、单科成绩等条件来分班,班与班的总分平均分和单科平均分最多不能超过1分。

学校分班时,市教育局通过后台监控进行审查。后台同时还将各班学生名单传回市教育局数据库,结果当场在学校校务公开栏公布。

80%以上

全市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和被统筹民办学校的比例,超80%。与此同时,在厦门公办小学和初中,外来娃的比例已超过本地孩子,达到52%。对于作为流入地的厦门来说,这两个比例十分不易

外来娃在厦门上学,积分说了算

清洁工小刘来自四川,工作之余,她给厦门一户人家当钟点工。

小刘的小儿子在厦门出生,在厦门一所普通公办小学上学,今年小升初,孩子被派入双十中学,而小刘雇主的孙子,则被派入所在片区的一所普通中学。

清洁工小刘的故事,很好诠释外来娃在厦就学获得的机会公平。

2014年,厦门推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申请上学的“积分制”,完善了外来娃在流入地的入学政策:外来娃根据父亲或母亲在厦暂住、务工、社保的年限计算积分,计生不是门槛,但如果符合计生或是有房产,就可获得额外加分,他们能不能在厦升学,在哪所学校上学,积分说了算。

每年,公办学校完成户籍人口招生后,公开公布剩余学位,供外来娃填报志愿。各区教育局再通过电脑、按照积分高低和志愿,将外来娃派入公办学校。

最初只有公办小学实行积分,但公办学校的学位毕竟十分有限,于是,厦门最终采用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来破解这个难题,即民办学校每招收一名政府统筹的外来娃,政府按照学校的不同等级,给予不同的补助。

紧接着,对被统筹进入民办校就读的外来娃,不仅学费由政府出,连课本费和簿籍费也不用交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