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昨日傍晚强对流天气袭厦 今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2℃

2019-04-23 08:02:15曾昊然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小时102次闪电,雷神来乎?

昨日傍晚强对流天气袭厦,今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2℃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其翔)电闪、雷鸣、狂风、骤雨……昨天18时左右,强对流天气来势汹汹,正处下班晚高峰的市民们“遭遇”了好莱坞大片级的天气“组合套餐”。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海沧新阳片区在17时左右甚至下起了冰雹。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厦门首次出现冰雹天气。

现场

有的冰雹大如汤圆

别看昨日的强对流天气令人猝不及防。其实昨天白天天气以多云到阴天为主,且空中云层并不厚,太阳还露出脸来。岛内的最高温度普遍达到28℃左右,再加上空气湿度大,令人感觉十分闷热。

当日16时35分,厦门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厦门部分镇街及沿海有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级-9级大风。

17时左右,在天气云图上可以看到,一股回波正自西向东而来,降水大军来势汹汹,而大军已首先“进攻”了海沧。气象部门表示,16时37分到53分,海沧新阳片区出现了冰雹天气。其中,16时51分左右,海沧新阳医院附近下起绿豆大小的冰雹,而最大的冰雹有汤圆大小,砸在车顶之上,砰砰作响。家住新垵村的陈女士则表示,当时她正在幼儿园门口等孩子放学,突然下起大雨。她躲进避雨处一看,雨里夹着一颗颗“冰块”,才发现下起了冰雹。

18时左右,厦门各地黑云压城,自西向东的强对流天气裹挟着暴风雨云把厦门团团围住,全市仅两个小时左右的累积雨量就达到30毫米左右,并伴有雷电和7级-9级短时大风。气象监测数据显示,下午5时至晚上8时,厦门地区共发生102次闪电活动。闪电、打雷、大风让刚下班的市民们直呼“受惊吓”。

分析

冰雹常在暑天下午出现

据了解,冰雹在厦门还是比较少见的,昨日是今年以来,厦门首次出现冰雹天气。

为何突然下起冰雹呢?据了解,近两天,强盛的暖湿气流控制厦门,厦门气温一路高歌猛进,今天更达到近段时间来的最高水平。不断积聚的热量为强对流天气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口粮。暖湿气流不仅抬升了气温,更输送来大量的水汽,使大气中形成了相当厚的不稳定层。充沛的水汽被强烈的上升气流抬升至不稳定层后,就会受冷凝结为冰晶,并不断吸附周围的水滴或小冰粒而变得更大、更重。当上升气流“托不住”时,这些冰粒便会往下掉。下坠的过程中,冰粒若再遇到又一轮更强的上升气流,便被重新带到高空,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变得越来越大,而从气流中脱落,掉到地面便形成冰雹。

专家指出,冰雹、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常在暑天的下午或傍晚出现,这是因为白天在阳光的烘烤下,这个时段能量积聚达到最强,此时若遇到一定的触发条件,就会汹涌释放出来,使空气产生剧烈的上升运动。据统计,福建冰雹出现最多的月份是3月和4月。最近一次发布冰雹程度预警信号是在去年的8月1日,那次也是近几年来首次发布该预警信号。

预测

接下来三天气温均超30℃

本周,厦门天气总体依然比较闷热。

25日之前,厦门都将处在西南暖湿气流的控制下,气温较高,最高温都在30℃以上,十分炎热。具体来说,今天白天,厦门天气逐渐转好,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2℃,夜晨最低气温也将升至24℃左右;另外,由于厦门处在南风控制下,天气潮湿,夜晨还会出现雾,市民出行需注意低能见度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25日傍晚开始,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厦门,届时,厦门将出现一些降水,气温也将有所下降。其中,26日白天的降水比较强,或达中雨量级;27日起,最高气温将下降至23℃,雨水也将逐渐停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