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区举办2019年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会

2019-03-25 17:37:28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中“充电” 强化企业生态环保意识

翔安区举办2019年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蔡晓奕)坐在台下,数百名企事业单位环保负责人,像小学生一样,一边细细聆听,一边认真地做着笔记,还不时地陷入深深的思索。上周五一整天,在翔安区行政中心大会议室举行的翔安区2019年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响起持久的掌声。

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精心谋划的这场培训会,正处在翔安区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时间节点。主办方深谙,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抓实、抓细、抓牢,就必须从污染物排放的源头入手。事实上,培训会一开场,便点明了主旨:加强各企事业单位对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理解,强化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环保工作管理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绿色发展,最终推动整个翔安生态环保事业迈上新台阶。

第一期培训会浓墨重彩地拉开帷幕,最重要的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表示,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培训会今后还将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精心筹划

培训接地气有实效

当日上午不到8点半,偌大的翔安区行政中心大会议室便被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学生”挤得满满当当。培训会在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局长官伦晨带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中启幕,翔实生动的分析,高屋建瓴的理论,为人们深刻领悟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有力铺垫。

紧接其后,来自福建省固化中心、厦门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梦兰神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专家,依次走上讲台,以“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危险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操作”“排污许可证管理”“厦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为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听课者受益匪浅。

“老师们的授课,讲的全都是大家的身边事,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当日,不少学员发出同样的感言。事实上,对这一点,主办方也直言不讳——这场培训会,他们不仅邀请了在专业领域颇有造诣的专家学者,还特意把长年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工作者请上讲坛,就是要从多层次提升学员们的环保能力,让学习过程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不可否认,翔安区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会的成功启动,离不开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的“蓄意谋划”。为快速、全面摸清企业培训需求,该局运用“腾讯问卷”将厦门市污染物排放新标准解读、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等14项紧贴企业环境管理的菜单式培训清单制作成问卷二维码,通过企业微信工作群发放至各企事业单位,2天时间便回收有效问卷215份。而后,他们又从中选取了六个需求占比在55%以上的课题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先期开展第一期的集中培训。

精心选择培训地点,安排培训课程,对接授课老师,完善后勤服务……一系列工作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通过多个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得到企业热烈响应——截至培训的前一天,共收到培训回执205份,389人踊跃参与。记者留意到,此次参训人员中,既有企业负责人、企业环保负责人及经办人,也有高校等事业单位环保负责人,还有机关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人员。

一整天的培训,无论是有备而来的授课老师,还是求知若渴的学生,全都沉浸其中——互动,是其一大特点。主办方特意安排现场解答环节,回答企业代表的提问。让培训会“有的放矢”的深意,实际上从师资的选择上就可以看出来:站在讲台上与听课者互动的,不少就是来自福建省固化中心、危险废物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单位、排污许可证核发资深指导单位、厦门新地标制订单位等具体业务的负责人。

创新思路

持续优化企业管理服务

企业是污染物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治理中的关键环节,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毋庸置疑,翔安区2019年第一期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正是抓住了企业这一重要“基本点”。

“这次培训会,不仅突出精准性、广泛性、实效性,也在创新性上下足了功夫。”在议程紧凑的一天培训之后,不少企业的环保负责人为培训会点赞。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此次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有机结合,有助于提升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绿色发展要求。

此外,为方便企业查询学习生态环境业务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厦门市翔安环境保护局还汇总编辑了11类生态环境业务知识,涵盖执法、审批、污染防治、环境信用等各个方面,共涉及61份政策、法规、文件,91万多字。汇编材料使用电子媒介存储,便于携带与共享,也减少了纸张的使用,体现了节能环保理念。

持续优化企业环境管理服务,在今年厦门市翔安区环境保护局的工作目标中,特别醒目。接下来,除了继续展开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培训会之外,他们还将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严管”和“优服”相统一,送服务、送技术、送政策上门,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