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凝心聚力 推进厦门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2019-03-25 17:28:46吴耀东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凝心聚力 推进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该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郑素描 柯志强 林成杰 郭斌超 钟杨燕)3月22日,同安区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并部署今年工作。去年,在同安区委的领导下,该区组织、宣传和统战部门紧扣赶超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动赶超发展上做出了新贡献。

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在会上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组织、宣传和统战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证。

组织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 勇于担当敢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同安区组织工作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大局,聚焦主业、精准对接,通过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切实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同安区组织工作将围绕全省组织系统“质量与制度建设年”和同安区委“工作落实年”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心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欲事立,须是心立。”党的十九大以来,同安区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抓牢抓实处科级领导干部研讨培训、分级分批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面全域推进全体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研讨1277场次,培训处科级干部3900余人次,参训党员达2.2万余人次,实现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覆盖、无死角。

同安区特别注重用好本土资源,持续打造高山党校特色品牌,开发《习近平同志在同安下基层》等具有厦门特色、体现同安特点的精品教材和教学课程体系,举办党性体验教育培训207期,培训干部1万余人次,辐射吸引20多万名党员群众学习考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同安区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政治生活馆建设,依托高山党校、周末讲堂等平台,采取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今年还将开展党建品牌、村居致富带头人、村居好搭档等系列创先争优评选活动,用先进力量激励人、用典型事迹感召人。

鲜明树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

近年来,同安区委大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将其列入“三转三加强”中心工作,在去年第四季度又启动了“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其核心就是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该区高质量赶超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选人用人导向是风向标、是指挥棒。同安区出台《关于加强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态化开展一线考察,扎实开展“五个一遍”调研走访,落实关心关爱干部各项举措,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减压提气,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数据显示,近三年,同安区共选派500余名干部到征地拆迁、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攻坚克难,提拔任用的232名处级干部90%以上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树立了重基层、重实绩、重担当、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有效地提振了全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去年,同安区还圆满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均达到100%,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46.32%,选好配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

今年,同安区将把政治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五个全覆盖活动”,持续深入了解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的情况,大胆选拔任用那些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为“李云龙”式干部撑腰鼓劲。

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同安区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五位一体”“一支一会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理模式,推动35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深入136个村居报到服务,认领服务项目4000余项,有效提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质量。

同时,同安区率先在全市打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攻坚战,圆满召开全市、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国企+合作社+村民”股份合作试点,选派70名干部充实乡村振兴一线力量,下大力气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去年全部村(居)经营性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居)达22个。各领域党建品牌也亮点纷呈,选送作品在全市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5个奖项。

今年,同安区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其中,将以开展工作落实年“村居治理”主题活动为契机,紧扣乡村振兴、流域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重点,加大对村(居)干部培训管理和监督力度,着力构建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

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同安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不断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努力集聚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同安率先出台农业产业人才、重点引进人才住房租金补贴、银城特色人才扶持办法等政策细则,将落户省市人才项目区级配套标准和区级人才工作津贴提至全市最高。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省、市级人才60名、区级人才438名,人才总量和人才质量取得较大幅度提升。

此外,同安区还结合区情实际,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和民俗文化人才的支持力度,投入资金加大农村民俗文化“一才一基地”建设力度,并邀请海峡两岸生态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传经送宝,深化海峡两岸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交流对接。

今年,同安区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软硬环境,出台人才新政,通过“项目+人才”模式,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搭建日常交流活动平台,用优厚条件留才用才,以更高站位、更大气魄、更优服务,加快实现“人才强区”战略新突破。

宣传工作

唱响主旋律 提升软实力

过去一年,同安区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在市对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市对区文化产业发展绩效考核中,均排名全市第一。

2019年,同安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充分依托融媒体中心建设,发挥好宣传阵地作用,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倡导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同安文化影响力,为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思想理论凝聚力不断夯实

2018年,同安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

学习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包括干部周末学堂上的“大咖”结合全区重难点工作现身说法,理论宣讲轻骑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学校、社区、企业,乡村讲师团结合实际工作,讲述身边的变化等。在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中,还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使全区干部群众“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2019年,同安区将继续高举思想旗帜,通过持续推进新思想“大学习”、深入开展新思想“大宣讲”、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等举措,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闻宣传影响力不断壮大

去年年底,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旨在通过本地广播、电视、网站、户外LED等,做强内宣凝聚正能量;通过市级以上纸媒、省市广电媒体、央视移动网、今日头条等,做大外宣树立新形象;通过各类微信工作群,开展多层次精准传播。

一年来,同安区在报刊杂志上,有节奏、全方位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项目等工作……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同安故事通过“融媒体”传播到高山海角,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今年,同安区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自主平台和外联媒体,逐步建成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围绕“工作落实年”“基层减负年”等主题活动,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营造凝聚共识的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程度不断提升

“同安文明卫士”文明创建平台被中国文明网推广;一批先进典型获评福建好人榜、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移风易俗工作被全省通报表扬……2018年,同安区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硕果累累。

今年,同安区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开展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清洁家园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完善督查、激励、惩处机制,实现“互联网+移风易俗”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等。

此外,同安区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创优争先”主题活动,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广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

近期,省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安的农民画、澳头蠔干粥传统制作技艺和大笼甜粿传统制作技艺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其中。保护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该区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一项举措。

去年,同安区用一幅长达60米的农民画作品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同安区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民俗活动约250场次;去年,还举办了福建省第二届国展获奖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高雅艺术进同安”等大型活动,丰富了全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在同安新城举办世界拳击联赛、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等国际性、全国性大型文体赛事活动,带动新城文体产业发展;制定《同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实施细则》,聚焦重大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项目和活动,助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同安区将继续注重传承创新,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加强文化产业规划等措施,深入推动文艺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统战工作

聚力促发展 画好“同心圆”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2018年,同安区统战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重要法宝”作用,着眼大局凝心聚力,集中力量狠抓落实,在凝聚统一战线思想共识、提高民主党派资政建言水平、保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化港澳台海外联谊工作、推动非公经济企业健康发展等多项工作上取得不错成绩。

今年,同安区统战工作着眼新时代新使命,将持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等,进一步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做出新贡献。

凝聚共识 团结各界资政建言

2018年,同安区统一战线按照市委“六个聚焦”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阐释和培训辅导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自觉形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的共识,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开展资政建言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去年,同安区各民主党派共完成38个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63条;走访61家会员企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增设同安区人才创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点等,有效提升民主党派资政建言水平。

今年,同安区将通过坚持和完善区委与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座谈会”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完善民主协商机制,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包括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

文化同根 促进海内外交流互动

在同安,吕厝“送王船”已有600多年历史,作为一条民间文化交流纽带,它是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回乡探亲、寻根谒祖、进香朝拜的“根”,发挥着联系海内外亲人友谊、增进共识、促进民间文化交流的社会功能。不只是“送王船”,同安与台湾地区的银同妈祖(台湾尊称“三妈”)、玄天上帝等民间信仰也是如此。

去年,同安区就充分发挥了这些民间信仰的独特优势,以闽台民间信仰同祖同源为精神纽带,积极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支持打造以民间信仰祖庙为依托的两岸交流互动平台,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共接待台湾信众组团来访37个团2200多人次,各项文化交流活动顺利开展,较好地推进了两岸民间交往。

文化搭台民心通,2019年,同安区统战工作将在民间民俗文化交流上,继续充分运用文化同根、神缘相亲、祖脉在同的影响,在同安与海外华人华侨、台湾同胞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提升服务 助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同安区统战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同安区工商联(商会)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等42项制度,制定5个小组活动计划,加强和国内外闽商企业联系,构筑以商引商机制,助力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成立劳动争议和纠纷维权调解工作小组,创建同安区工商联(商会)调解委员会,及时了解并协助解决涉及民企经营困难、平等待遇、税费负担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权益保障问题等。

2018年,同安区统战工作充分利用同安商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及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活动,多次宣传惠企政策。此外,还借助商会爱心基金平台开展助学扶贫活动,2018年,同安区商会爱心基金分别捐资45.9万元和24.6万元助力306名贫困高中生和41名准大学生圆了就学梦。

2019年,同安区统战工作将努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通过继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和指导民营企业用好用足“44条”政策,在增加投资、就业、利润、税收上科学谋划,创新机制,努力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两岸交流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同安是厦门农村占比最大的行政区,抓好“三农”工作始终是该区的一项中心工作。2018年,同安区统战工作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中主动作为,尤其是完善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该区农业转型升级。对台农业合作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同安区较具规模的台湾农业企业达到14家。

同安区还以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协会交流活动为平台,开展会员交流活动,组织农业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两岸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现场座谈会,学习借鉴台湾地区现代农业模式,共引进水果、蔬菜、花卉、养殖、生物防治技术、农机具等台湾农业五新技术697种,推广面积7346亩。

今年,同安区统战工作将继续落实好《同安区扶持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发展以奖代补基金管理办法》,不断深化两岸农业的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