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凝心聚力 推进厦门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

2019-03-25 17:28:46吴耀东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创建程度不断提升

“同安文明卫士”文明创建平台被中国文明网推广;一批先进典型获评福建好人榜、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移风易俗工作被全省通报表扬……2018年,同安区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硕果累累。

今年,同安区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开展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清洁家园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完善督查、激励、惩处机制,实现“互联网+移风易俗”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等。

此外,同安区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创优争先”主题活动,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广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

近期,省政府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安的农民画、澳头蠔干粥传统制作技艺和大笼甜粿传统制作技艺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其中。保护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该区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一项举措。

去年,同安区用一幅长达60米的农民画作品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2019年春节元宵期间,同安区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民俗活动约250场次;去年,还举办了福建省第二届国展获奖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高雅艺术进同安”等大型活动,丰富了全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在同安新城举办世界拳击联赛、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等国际性、全国性大型文体赛事活动,带动新城文体产业发展;制定《同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实施细则》,聚焦重大文化、体育、旅游产业项目和活动,助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同安区将继续注重传承创新,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加强文化产业规划等措施,深入推动文艺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统战工作

聚力促发展 画好“同心圆”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2018年,同安区统战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重要法宝”作用,着眼大局凝心聚力,集中力量狠抓落实,在凝聚统一战线思想共识、提高民主党派资政建言水平、保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化港澳台海外联谊工作、推动非公经济企业健康发展等多项工作上取得不错成绩。

今年,同安区统战工作着眼新时代新使命,将持续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等,进一步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做出新贡献。

凝聚共识 团结各界资政建言

2018年,同安区统一战线按照市委“六个聚焦”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阐释和培训辅导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自觉形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的共识,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开展资政建言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去年,同安区各民主党派共完成38个调研课题,提出意见建议63条;走访61家会员企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增设同安区人才创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点等,有效提升民主党派资政建言水平。

今年,同安区将通过坚持和完善区委与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座谈会”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区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完善民主协商机制,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包括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