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培育厦门发展新动力 三部门积极作为推进“双千亿”工作

2019-03-21 08:18:11张小燕刘艳李晓平吴海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经信局:推进民企清欠松绑 助力闽西南产业协作

“你们企业这笔欠款,按计划二月份就要清账,现在都三月份了,怎么还挂着呢?是有什么困难吗?”记者来到市经信局政策法规处,干部张晶晶看到清欠单上海沧一企业的一笔旧账,立即打去电话了解情况。随后她又联系海沧区政府相关部门,提醒督办该笔欠款。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要做到“全覆盖、无遗落、无死角”,近一段时间来,张晶晶和同事们在各相关部门、多个企业间持续沟通协调,逐笔落实清理。张晶晶告诉记者,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干部在企业和欠款部门之间扮演的是“中间人”的角色,“一笔笔清理,逐个部门反反复复对接解决。”她说,目前厦门已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1.19亿元,切实为厦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松绑。

1500个旅行包、1700个浪板袋、3400个健身包……市经信局副局长叶健告诉记者,这是由厦门市东西部产业协作引进的东部民营企业“扶贫工厂”——临夏州吉美包袋厂生产的首批出口美国的特种包。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的原则,目前厦门正探索和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积极引导东部国有和民营企业发挥市场、技术、资金优势,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与劳动力实现“易地创业”,将成熟的生产技术、商业网络和管理经验带到西部。据统计,当前厦门已投入协作资金1.381亿元,在临夏州建成“扶贫车间”103个,带动就业38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59人,占比58.4%。

协同发展,产业先行。2018年闽西南五市贡献了全省约65%的工业增加值和约55%的工业投资。“厦门经信局作为闽西南五市协同发展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协同发展的对口牵头部门,今年我们将以深化五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协同发展规划为切入,厘清协同区工信领域产业发展现状、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和区域间配套,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通过规划引领,形成协同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市经信局投资处处长王海阳告诉记者,接下来要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招商合作、突出园区共建联营,落实好省委市委的要求,跳出原有厦门发展格局,实现闽西南协同化发展。

市市政园林局:呵护高颜值生态 助力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对于厦门而言,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是靓丽品牌和宝贵财富,也是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推动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迎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国家验收;部署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每周末到健康步道项目现场办公;完善对接服务新城机制……今年开春以来,一系列和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有关的工作,排满了市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建阳的日程,山边、水边、路边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

在市政园林系统,处处都能感受到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热潮。上周末,市环卫处处长黄全能顾不上休息,又来到居民小区暗访垃圾分类情况。“厦门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保洁等工作虽然走在了全国前列,但还是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黄全能说,“作为环卫干部,我们只有多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近几天,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监管科科长陈水龙在医院和单位之间来回跑。“他虽然请了假去照顾病重的父亲,但工作上的事一样没落下。”同事说。春季绿地养护是保持景观高颜值的关键时期,早在今年2月,陈水龙就发挥专长,制定了2019年春季绿化养护指南,并抓好精细化管理,为全市做示范。

好成绩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龚建阳表示,“市政园林人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以‘勇立潮头争一流、持续奋战不松懈’的精神,当好城市‘管家’,守好绿水青山,保障新城建设,把厦门‘高颜值’名片擦得更亮,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数据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已推动来厦投资合作的央企集团有50多家,下属分、子机构约160家,这些央企已成为厦门“双千亿”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厦门已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近1.19亿元,切实为厦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松绑。

2019年第一季度,市市政园林局集中开工12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18.41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