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翔安教育局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署合作协议

2019-03-18 15:00:51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教育局和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约现场。(本组图/林木阳摄)

  双方在师资培训、教学研究、早期教育、名师工作室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上周六上午,翔安区行政中心传出接连不断的掌声,一份沉甸甸的合作办学协议书,不仅让现场的每一个人欢欣鼓舞,更强力牵动着外界的目光。上午11时许,随着翔安区教育局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约代表的笔尖同时落下,双方的合作也开始步入实质性阶段。

客人们一踏入翔安,惊叹的,除了这里正在打造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之外,还有日益优化的翔安教育发展环境。千方百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补齐民生教育事业短板,提升当地百姓获得感,已被列为当前翔安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的一项至关重要的中心工作。

强强联手翔安教育增添新亮点

一方,是厦门最年轻但却最具发展潜力的行政区的教育部门;一方,是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百年强校。当日,双方有力的大手,终于在翔安的土地上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源于1915年成立的福州协和幼稚师范学校,是我省学前师范教育和小学艺术师范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其享有“闽幼正源”的美誉,作为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承担学校,百余年来,积淀了深厚的师范教育文化底蕴,曾获教育部“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方向明确,成绩显著”的表彰,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毕业生,校友遍布全国各地。

当日,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签署的《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局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双方在师资培训、教学研究、早期教育、两岸融合、名师工作室等领域达成坚实的合作协议。一方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为翔安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艺术教育培养骨干教师、名师和名园长;另一方面,翔安区教育局将为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供教育教学(幼儿园、小学)实践基地,满足学生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的需要。同时,双方将构建全方位、多层面的定期交流机制和“共研”“共育”“共发展”的师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

优先部署、优先投入、优先发展,是翔安对待作为重要民生项目之一的学前教育的基本态度。据统计,目前,翔安已有13所区属公办园和9所集团办幼儿园,其中两所已于2018年被确认为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前不久,又有两所幼儿园顺利进行了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

合作范围广、影响深,在内涵提升上,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已被公认的是,此次签约,将充分发挥高校与翔安区教育局、教育集团三方的优势,既为翔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艺术教育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校长、园长,又能为幼高专提供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发展目标和“你发展,我进步”的双赢模式。

着眼民生基础教育驶入快车道

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区级普惠性教育集团,率先成立全省首只教育公募基金,率先在全省实现“班班通”全覆盖,率先引进全市首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小学教师,出台全市最优惠的教师外招政策和教育人才引进政策,今年还将大手笔引进35名高层次教育人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坦言,他们坚定地把合作办学的目光锁定翔安,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里用“吃螃蟹”的精神,为教育事业腾飞构筑的良好环境。

有一个数字备受瞩目:2018年,翔安区教育支出比上一年,足足增长了21%。据悉,今年,翔安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投入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中,继续在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下大功夫,在提升教育质量上深耕力行,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勇闯敢试,在践行为民宗旨上全力以赴,为该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公共服务配套,真正做到“补短板”和“惠民生”。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间,翔安区将新扩建86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其中小学项目23个、幼儿园项目51个。可以预见,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还将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的使命感,通过引强合作,强强联合,竭尽全力引入新的教育资源,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