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

2019-02-26 15:48:28田圆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面对公民办幼儿园学位需求不均衡、无证幼儿园数量庞大、教师质量需继续提升等全社会共同面临的教育难题,作为百年学村、嘉庚故里,集美区该如何发挥优势,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正如日前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上强调的“把教育办得更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矛盾,在‘量’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如何提高‘质’的问题,在较好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基础上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一直以来,集美区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上狠下功夫,例如:优先安排教育项目,优化学前教育资源,按兼顾人口增长适度超前的原则,不断调整优化学前教育布局规划,满足群众入园难问题;区领导下校随访、探望师生、解决问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都对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为集美教育发展出谋献策,三年来,共提出有关教育发展建议、提案68件,并监督落实。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更是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大胆尝试,改革创新,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入,多措并举,特别是率先以国企参与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的模式,突破了教育管理的瓶颈,在推动教育健康、均衡发展迈出了很有意义的一步。

为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集美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加强质量监控,推进各级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并调整民办园、集体办园片区并加强管理,加大对未审批民办园的分类指导和整治工作力度,力争审批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完善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系统。同时做好“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为广大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去年3月,集美区还创新建立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实现全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覆盖,61名责任督学活跃在全区167所幼儿园。制定了《集美区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以“诚毅、创新”为督导理念,“以诚督,以毅导”,以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为核心,以经常性督导为抓手,以问题整改为重点,以挖掘亮点为取向,打造集美教育挂牌督导“1+X”品牌,助推集美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质量提升。

创新举措有效推行,源自于财政投入的有力保障。集美区严格执行“确保教育经费法定增长”,把“三个增长”要求落实到位,做到预算充足,管理科学,使用规范,推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立符合公共财政要求的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教育事业所需经费单独列项,全额纳入预算,优先安排。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集美区在教育领域的总投入就达到了63.51亿元,教育拨款平均增长为16.02%,比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平均增长多出5.48个百分点,用于不断加大硬件投入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提高教师福利待遇、采取优惠措施妥善解决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等。

此外,集美区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及措施,印发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调整区属公办幼儿园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准》等文件,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助推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可持续发展。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可以预见,未来集美教育发展成果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田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