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区城管执法局女性执法人员兼具耐心勇敢

2019-03-09 09:10:09朱道衡 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城管执法局机动二中队洪奕灵在执法行动。

同安区城管执法局法规科刘艳婷在执法行动。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记者 朱道衡 吴耀东 通讯员 蔡剑明 邵清山 本组图/同安区城管执法局 提供)她们是奋战在一线的铿锵玫瑰,是同安城市管理服务战线的一道美丽风景。她们的勇敢和精明干练不输男性执法人员,更有着女性独有的温柔和耐心。她们灵活运用城市管理“721工作法”,让城管执法有理有据、稳步推进。而“解说员”刘艳婷和“机动女神”洪奕灵,正是同安区城管局女性执法者的典型代表。

耐心

温柔的法律“解说员”

“你怎么如此了解牛蛙养殖业!”在去年7月开展的牛蛙养殖场退养整治行动中,面对刘艳婷劝导,同安汀溪镇一家牛蛙养殖场老板惊呼。

作为同安城管局政策法规科执法人员的刘艳婷告诉记者,政策解读和法律法规宣传是顺利推进诸多专项整治行动必须走好的第一步,为了更好地与对方进行沟通和劝导配合执法行动,就得提前做足功课。

除此之外,她还具有一般城管执法者少有的另一种专业精神,她对幼蛙的采购、饲养、疾病护理,以及牛蛙的买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自己上网查资料,咨询相关水产养殖专家,了解养殖户的心理,让劝导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刘艳婷说。

在同事眼中,她做事雷厉风行、不让须眉,而在做法律“解说员”时,却展现了女性特有的温柔耐心。在面对谩骂、恐吓之时,她依然能够淡然处之,不紧不慢地向对方普及法律、分析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几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原本火气很大的场主,也渐渐了解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理解牛蛙养殖场对于附近水质的破坏,甚至主动退养,并拆除违建的建筑物。

而在去年9月开始的餐饮业专项整治行动中,刘艳婷秉承着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继续发挥“解说员”的作用,挨家挨户走访解惑,使得许多店面业主意识到油烟乱排、占道经营、乱放广告不但违法违规、破坏市容市貌,也会影响生意。有些商家想通了以后,还会帮助执法人员,一起劝导其他商家维护街道的整洁。

勇敢

带刺的“玫瑰花”

自从2014年加入同安城管局机动二中队以来,洪奕灵用女性的耐心和温柔,化解城市执法中的冲突,然而,遇到蛮横无理的人,这朵“玫瑰花”也会展现出带刺的一面,据理力争,毫不畏惧。

机动二中队中,许多男同事考虑洪奕灵是女同志,一些危险的行动都不愿让她参加,然而,她却一次次挺身而出,克服复杂的执法环境,出色地完成任务。即使面对蛮横无理的占道商家时,她依然临事不乱、沉着应对,最终将问题解决。

洪奕灵坦言,在执法过程中,有些人见她是女执法队员,比较瘦弱,说话轻声细语,有时会故意刁难,甚至大声吼叫,妄图吓退她。“这时候,我一步都不会退!”她告诉记者,语气中透着坚定,“城市服务,并非无原则地退让,否则就是在纵容违法行为。”

在一次市容整治行动中,同明路附近的一处十字路口,有一个小吃摊贩占道经营,还乱丢菜叶等垃圾,不但影响交通,更破坏市容市貌。于是洪奕灵和其他执法队员上前劝导,然而,人高马大的男摊主却突然暴怒起来,对着洪奕灵高声辱骂,唾沫星子都喷到她的脸上。可是,令男摊主惊讶的是,他面对的这个女性执法人员,没有被吓退,脸上更没有显出愤怒,依然面带微笑耐心地劝导。“有理不在声高。”洪奕灵说。最终,该摊主觉得自己理亏主动撤去了摊位。

名词解释

城市管理

“721工作法”

为践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8月,住建部首次倡导了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要求各地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为推动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成为城管执法人员自觉的行为准则,深化执法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同安区城管执法局主动创新,结合“721”的数字特点,将7月21日设为“城管服务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样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