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反诈骗中心女神节贴心献上“防骗术”

2019-03-07 22:46:11洪恒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洪恒亮)如今,骗子伪装成各种“女神”在各种社交平台上骗取男性受害者的信任及钱财,同时骗子也在网购、婚恋、求职等场景中设计了五花八门的骗局,对女性受害者骗财、骗情,对女性同胞的人身、财产安全都带来了极大威胁。日前,厦门警方带领市民识别那些假“女神”到底是怎么骗的,而那些真女人到底是怎么被骗的。

假“女神”篇:你爱看,骗子也爱扮

骗子会在社交平台中注册一个类似莹莹、艳艳之类的账号,再时不时发布一些“萌萌哒”照片,一旦受害者添加成了好友,每一天都可以看到“白富美”的最新动态,每一天还可以在私聊中得到各种各样的体贴问候。不知不觉,受害者就深陷其中,而“白富美”们熟练地使用各种手段策略,时不时撒撒娇卖个萌要红包,轻轻松松地就把钱赚了。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接报此类诈骗警情278起。

骗子往往除了直接要钱之外,最终目的是把受害者引向网络金融、赌博的更大骗局中。

如果微信好友自称是资产千万的富姐,又称自己爱上了小十几岁的小男友,为小男友付出一切却被对方抛弃,你会不会因同情放下戒心?如果这个富婆让你给她发红包,她再十倍返还给你,还将之前十倍返还给好友的微信截图发给你看,你会不会信,会不会发?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接报此类“富婆”诈骗警情56起。

骗子会四处撒网,利用QQ、微信及网站等发布“上门服务”等招嫖信息,并且大多都会附上各种美女照片,等待受害者上钩。等到有人主动加好友后,骗子便会大肆介绍各种服务内容,引诱受害者上当受骗。然后,在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骗子又会以“车费”“保证金”“安全费”各种理由让受害者转账汇款,当受害者将钱如数转给骗子后,骗子便会消失的无影无踪。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接报此类“按摩色诱”诈骗警情193起。

真女人篇:网购达人、单身小姐姐、宝妈要注意

据统计,去年全市接报的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62.81%,而冒充查案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比更是高达81.68%。

在征婚交友类诈骗警情中,骗子往往还会冒充“高富帅”以各种理由借钱实施诈骗、冒充“美国大兵”“维和部队”等,以继承巨额资金为由要求小姐姐们先行转账汇款。而冒充查案中女性受害者占比之所以如此之高,骗子主要利用了小姐姐们胆小怕事的性格特点,尤其是看到了有自己照片的“通缉令”时,绝大多数的小姐姐更是慌了神,进而一步步落入骗子事前设计好的圈套中。

据统计,去年全市接报的冒充客服类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69.13%。为什么这些假“客服”特别爱骗小姐姐们呢?首先,小姐姐是网购的主力军;其次,小姐姐网购的商品以化妆品、衣服为主,一旦骗子以“您购买的化妆品会导致皮肤过敏”“您买的衣服检测出甲醛超标”,这总能让爱美的小姐姐们“心急如焚”;最后,骗子总能获取到小姐姐们准确的购物信息,对小姐姐们实施精准诈骗。

在兼职刷信誉类骗局中,骗子往往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额。而由于宝妈们往往在家休息或是带娃,时间较为充裕,便成为这类诈骗受害者中的“主力军”。

去年,在全市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中,女性受害者占到了53.33%,由此可见,小姐姐们已被骗子“盯上”了。厦门警方提醒,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警惕陌生来电,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在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转”,谨防上当受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