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的哥”14年安全行驶200万公里 拾金不昧获赞

2019-02-16 16:24  林墨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出租车司机傅君诚无偿献血帮助人

东南网2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墨涵/文受访者供图)外表看起来是个糙汉子,内心却极温柔,在车上贴心准备了小药箱、雨伞。发现乘客遗落了钱包,在联系乘客无果,上交派出所,而得知乘客行踪后,专程跑去载客人上派出所拿回钱包。在工作之余,他还热爱无偿献血,当义务交警协助引导车流……

他,就是厦门海峡出租车公司司机傅君诚,来厦门开了14年的士,好评不断,在工作之余还有多个“分身”充实着自己的下班生活。

14年安全行驶200万公里

傅君诚,是龙岩市连城县人,1996年,他开始来到厦门打工。2004年,傅君诚成了一名司机。2005年,他进入海峡出租车公司,是公司里最早一批的出租车司机。

作为一名具有14年驾龄的老司机,傅师傅已经安全行驶了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圈。可贵的是,傅师傅的驾照从来没被扣过分。

傅君诚的车里,周到地放了创可贴、小药箱、塑料袋、雨伞等日常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就是要给乘客方便,我准备这些,只是很小的事。但是真的遇到下雨天气,乘客要去临时买伞,很不方便,这时就派上用场了。”外表看起来是个糙汉子的傅师傅,内心却如此细致,有些“反差萌”。

傅师傅上的是夜班,工作时间从傍晚5点半到凌晨5点。遇上下班高峰期,堵在路上是家常便饭,内心也着急的傅师傅,还要安抚乘客的情绪;凌晨时,则要克服困意和疲倦,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凌晨搭车的乘客不乏喝醉呕吐、财物丢失等状况,傅师傅还得像保姆一样,不断提醒乘客下车要记得带好东西。

拾金不昧获老外夫妻点赞

傅师傅开了这么多年车,凭借细心周到的服务,为自己赢得了很多客户,很多人甚至主动留下名片给他。他捡到过很多次乘客遗忘在车上的东西,全都送回。

去年有一次,他从机场接了一对老外夫妻去黄厝。结果下车时,他们把钱包落在车上了。傅师傅在接另一位客人去海沧的路上,发现了钱包,里面有不少证件,马上意识到是刚才那对老外夫妻落下的。“没有证件,他们该怎么住宿,到时候怎么回他们的国家?”等把客人送到海沧后,他马上掉头直奔黄厝。“那对老外夫妻不会讲中文,他们肯定很着急。我也不会说英文,当时真犯难。”傅君诚到黄厝,有个会英文的女孩热心地帮他找那对老外夫妻,但是没找到。着急之下,傅君诚赶快报警,并把钱包送到滨北派出所。

那对老外夫妻由于语言不通,在黄厝不知所措,就回到机场求助,机场工作人员调取监控查到傅师傅的车牌联系到了他。他告诉老外夫妻,钱包已经送到派出所,热心的傅师傅还去机场载他们去派出所拿回了钱包。他的行为,让老外夫妇十分感动。

还无偿献血、当义务交警

下班之后,傅师傅还有多种“分身”来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今年的厦马,我也去了。”傅师傅笑着说,“有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挺好的。”他从2013年开始跑厦马,平时一有空就在环岛路附近跑步。

2010年,傅师傅在一次开车途中听到广播的献血倡议,开始无偿献血(血小板)。“能帮就帮嘛!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而已。”他还从2014年开始当义务交警。“其实一开始,是因为孩子在前埔南区小学读书,我就去小学门口,穿着‘义务交警’的反光背心引导车流。后来,成了‘习惯’,就一直坚持下来。”

“分身有术”糙的哥

事件:外糙内柔,14年安全行驶200万公里,贴心为乘客准备雨伞和小药箱;急人之所急,载着老外去派出所拿回钱包;还乐当义务交警在小学门口引导车流;无偿献血帮助人……

点评: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傅君诚急人之所急、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维护厦门的城市形象,给老外留下好印象。还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温暖这座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