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同安:银城张灯结彩 公园换新装

2019-02-03 07:57:18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好去处

银城张灯结彩 公园换新装

雪樵公园、文笔塔公园都将开门迎新年

银湖公园以新妆容迎接新年的到来。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郑素描)“金风送喜来,紫荆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农历新年眼看就要到了,厦门同安区的大街小巷处处唱着新春的欢歌。在这欢天喜地的日子里,银城大地揭开了都市景观的新面纱——漂亮迷人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人们行走其中,个个精神饱满,千年古城处处散发春的朝气。这一切,得益于同安区在都市景观改造提升上的用心耕耘。

日前,记者从同安区获悉,在2019年春节到来之前,同安区各主次干道及大街小巷开始张灯结彩:慢行系统悄悄地化个了妆——一座座文化小品在几个主要节点上安装,市民公园也赶着年关换上了新装——雪樵公园、文笔塔公园在春节前实现预开园或正式开园……

【新景】

雪樵公园

集生态、休闲、

文化、教育为一体

1月25日,雪樵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将于猪年春节前实现预开园并投入使用。近日,记者跟随代建单位工作人员来到雪樵公园,大门口“雪樵公园”四个大字十分气派,不远处,卢戆章的简介墙向市民展示了汉语拼音之父的故事。

雪樵公园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以纪念同安历史文化名人“卢戆章”为设计主旨,将拼音文化串联到整个园区,展现了卢戆章生平、拼音发展历史、趣味汉语等,是一个集生态、休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都市型绿色文化公园。本次改造提升主要针对东侧公园的主入口、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儿童区、水系及局部景观节点进行重新优化,并对公园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增加了特色公园铭牌、入口景墙、339个生态停车位及若干景观小品等,丰富了公园的景观节点。

市民陈女士家住公园边,她看着它一点一点变化。对于公园的开园投用,她很开心,“快过年了,亲朋好友来了,可以去公园走走,很赞!”

文笔塔公园

串联同安历史文化

元旦试开园的文笔塔公园也将于春节正式开园。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公园以“文笔”为主线设计建设,与同安城区的历史文化节点相串联,与慢行系统、古官道、村道形成环形文化走廊,与孔庙、古城墙等构成文化旅游轴线,是同安的又一文化地标。此外,南镇山公园主入口广场及西北角也将于春节前对市民开放。

【美景】

东溪公园

文化小品展现幸福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同安区慢行系统上的东溪公园。只见阳光明媚下的公园,鲜花怒放,绿植生机勃勃,市民熙熙攘攘。家住东溪附近的陈女士,带着孙子在公园游玩。在公园儿童游乐区里,孙子玩得起劲,她的目光时不时投向边上一座新增的雕塑作品。“坐上去,童年的味道一下子涌上心头。”

陈女士所看的雕塑作品,便是东溪公园刚安装不久的文化小品《牧》——在浅浅的溪里,一头壮硕的水牛在玩耍,牛背上的两个孩童哼着歌曲,趣味十足。这样一幅以闽南红砖为主色调的作品,展示了儿童天真无邪的欢乐,展示了生活富足美满的幸福。

不远处是公园广场,名为《莲生贵子》的作品,一片片的莲花叶子栩栩如生,青蛙伏在上面,仿佛要跳起来一样;一瓣瓣的莲花花瓣围着莲蓬,就像一把把椅子围着桌子一样。工人黄先生坐在花瓣上,向记者展示了花瓣的家具功能。“这些文化作品除了观赏性,还兼具了城市家具功能,增强了市民的参与性,是集观感和参与于一体的公共艺术品。”

作为给市民的春节献礼,同安区今年春节前,在慢行系统上选取了6个人流量较为密集的点安装文化小品,分别是《渔图》《抓鸭子》《莲生贵子》《牧》《印象家园》《万卷书》。其中,东溪公园4个点,铜鱼池1个点,祥平东路1个点。

银湖公园

景观小品营造浓浓年味

近日,同安区的银湖公园以新妆容迎接新年的到来。公园中心广场上,一座景观小品立起来了——恭贺新春四个大金字分别立在四个红彤彤的中国结上面,一个红红的春字和礼花模具立在四个中国结的流苏之间。四个中国结与地面的交接处,用白色小栅栏圈出一块花坛,里面摆着红、橙、粉、绿等五颜六色的花卉。

习惯在银湖公园锻炼的周女士一下子就发现了这个“新妆容”。她和这个景观小品合了个影。“做了这个景观小品,更有年味了,我们还多了个拍照的地方。”周女士一边说,一边发起了朋友圈,配文“家乡的年味浓了”。

正如周女士的朋友圈,随着春节的不断靠近,同安区的年味越来越浓。在同安,像银湖公园这样的景观小品共有12处,它们由同安城建公司等企业认捐,分布在梅山广场、双溪公园、苏颂公园、孔庙广场、钟楼等人流量较为集中地方。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景观小品富含造型美感,既营造了喜庆的年味,让市民多几个拍摄的景点,也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了平台。

除了多姿多彩的景观小品,在利用绿化彩化增添节日氛围上,同安区还利用五颜六色的花草,通过绿色雕塑等手法,对慢行系统下穿通道和部分天桥做了布置。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些花草植被,同安区还拟采用长效管理机制,将其纳入日常管养范畴,做到年过了,花还在。

“长大以后,今年是第一次跟小时候一样,有了过年的期待。”市民叶先生刚从外地回来。一进同安,他就为满城的张灯结彩和繁花似锦所动容。

链接

东溪公园文化小品《牧》——以闽南红砖为主色调的作品,在浅浅的溪里,一头壮硕的水牛在里面玩耍,牛背上的两个孩童哼着歌曲,趣味十足,展示了人民富足美满的幸福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