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春节厦门多家快递实行“全年无休” 配送时效难保证

2019-01-17 08:20:08王德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买买买,快递谁来送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快递实行“全年无休”,但配送时效可能难以保证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德赛)随着春节临近,网上陆续出现了各种不同版本的“春节快递停运通知表”,还详细标注了全国各地快递停运时间。记者走访发现,网传的“福建地区快递从本月中旬起停运”消息不实,但春节假期快递的送达时效确实会受影响。

【应对】

多家快递制定春节模式

1月8日,德邦快递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2019年2月1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启春节运营模式,春节期间德邦会根据全网各地业务量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全、畅通。

1月13日,申通快递也发布公告,亦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宗旨,2月4日(腊月三十)至2月10日(正月初六)将开启“春节运营模式”,期间将根据市场预估情况及运营数据,提前做好工作。

德邦、申通等快递企业发布春节服务公告,标志着目前快递行业逐渐进入“春节运营模式”。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公司后发现,今年至少在“三通一达”(除中通外)等各快递公司官方层面,基本上均表示会奉行“全年无休”的制度,做到春节期间不停运。

例如某快递公关部工作人员即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我们三线人员才会放假。一线员工仍会坚持全年无休,不会因过年而停运。”

【网点】

配送时效可能无法保证

记者也发现,虽然快递公司称不停运,但春节前后的“回家大潮”仍然会对各快递网点的工作产生一定影响。德邦和申通的公告中均提及,因节假日影响,快递时效可能无法保障。而圆通的客服人员也对记者表示,虽然圆通速递在春节期间不停运,但消费者仍需考虑到时效问题。

申通快递滨北二部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尚未接到公司通知,但依照往年经验,今年春节该网点确实会停运一段时间,大概从临近过年到初七,而在此期间顾客无法通过该网点办理寄递业务。

韵达快递宝龙分部的业务员亦告诉记者,该网点业务往年一般都是2月1日停办,直至初七才会恢复。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全国各个地区,快递行业的一线业务员以外来人口为主。每年春节,尽管公司鼓励员工继续在岗工作,但仍会有大量业务员请假回家,因此造成“业务真空”,进而影响网点运作。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除快递网点外,厦门市不少菜鸟驿站也将暂时关门停业。菜鸟驿站天成花园店店主对记者表示,“快递员都不来了,我们自然也没办法营业。”同时这位店主还表示,顾客留在菜鸟驿站的快件并不会丢失,可在春节过后继续收取。

【商户】

早已做好应对措施

那么,春节期间快递短暂离场或者延迟,会对市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

家住湖里区乌石浦路的胡景清女士(化名)经常网购,“拆快递”已成为她的一个乐趣。不过,虽然可能要短暂地离开快递几天,但胡女士并不感到不自在:“现在想想,春节是难得的几天不被快递打扰的日子,清静一下也蛮好。”

快递“离场”,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依托网络开展经营的商户们。乌石浦南路上某茶叶店黄老板告诉记者,快递停运或者延迟是每年的惯例,对此,他早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元旦起,他就向客户群发了微信称:“春节前后快递将会停运,有意向购买的客户要抓紧订购了。”黄老板还称,如果快递停运,他正好也可以借这一契机休息,回家过年。

“快递员也要回家过年嘛,我们理解。春节时间也不长,正好大家都放假,轻松一下。”黄老板笑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