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与厦门影视产业发展

2019-01-12 10:34:01蔡镇金、邬秀君、郭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会聚焦

发挥龙头作用 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与厦门影视产业发展

厦门日报讯(记者 蔡镇金 邬秀君 郭睿)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高质量办好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今年厦门两项重要工作。闽西南五市如何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区域协作的层次和实效?厦门如何借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东风,做大做强影视文化产业?针对这两个话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关键词:闽西南协同发展区

发挥好厦门龙头引领带动作用

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对厦门拓展发展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厦门作为龙头要带头推进,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市政协委员梁明煅认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优势互补,厦门应当引领错位发展,率先做好制造业发展顶层设计,携手推动基础设施、产业链群、两岸交流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形成基础设施快捷联通、产业发展合理分工、平台政策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推动协同发展区连片发展、共同繁荣,实现闽西南五市高质量协同发展。

市政协委员洪永淼建议,从优化营商环境的层面着力,适时推出优惠政策,比如,通过减免税费等各种方式,吸引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吸引他们在闽西南地区投资。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厦门引领带动作用,使厦漳泉同城化取得更大突破,更好地形成大城市的聚集效应。此外,闽西南还要争取在行政管理体制上力争取得突破,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市政协委员许黎明认为,交通一体化是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先行领域。首先要将轨道交通划分为国家、协同区、城市三个层次,再通过Ⅰ、Ⅱ、Ⅲ三类向下兼容的城际轨道网络实现融合发展,“协同区内空间范围尺度较大,要以旅行时间、服务频次的运营需求为出发点来保障轨道交通出行的竞争力。”为此许黎明建议,应建立强有力的轨道交通区域协调和保障机制,做好资金驱动及运营体制研究。

根据规划,我省将推进优势医疗资源共享,分设南北两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市第五医院院长的市人大代表黄继义认为,厦门医疗水平在闽西南具有区域优势,但整体医学水平与省级医院仍有差距,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推进机遇,全力打造省级医疗中心。“要加快把基础较好的综合性医院打造成区域医学中心,并规划建设一定数量高水平的省级以上重点专科,打破区域医保报销政策壁垒,形成区域内医保报销统一政策,吸引区域内疑难危重病例集中”。黄继义同时表示,要促成区域内医学中心各研究平台大数据共享,快速提升区域医学中心临床诊疗能力和科研水平。

市人大代表陈德新则希望闽西南五市加强在环境保护上的协作,他说,特别是空气、水污染容易相互影响,只有加大合作力度,才能共同提升环境质量。

关键词:影视产业

办好电影节构建影视产业链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动漫游戏、设计服务、影视演艺、艺术品等文化创意产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对厦门发展影视产业是个重大机遇。

市人大代表吴梓菱表示,厦门发展影视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每年都有不少影视作品在厦门取景、制作。但厦门影视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规模小,缺乏知名影视企业,产业链不完善,专业配备不足等问题。要加大力度构建影视产业链群,完善电影基地配套服务。建立全域协调拍摄机制,加快落地实施。针对影视产业人才缺乏问题,吴梓菱认为,要积极打造专业影视人才培训集散中心,增加相关人才引进扶持政策,让厦门成为影视工作者的常驻地。

市政协委员陈玲认为,高颜值的背后是高素质,厦门发展影视产业有优势也有短板,要积极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影视企业,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厦门影视产业实现质的飞跃。

市人大代表林金水认为,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有利于吸引影视类企业入驻厦门,将极大推动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在林金水看来,首先要精心筹备好电影节,既要组建强有力的行政指挥班子,也要聘请行业专家团队,确保办成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盛会。同时要策划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增进业内人士对厦门的了解。

林金水表示,更重要的是,要以举办电影节为契机,大力发展厦门影视产业,促进影视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做好产业规划编制,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对标先进城市,补齐产业短板。要营造良好的产业投资环境。林金水还建议,成立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专门机构,建设厦门影视产业园,完善配套实施。“还要着重提高影视剧组外联服务水平,做好人才储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