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代表委员建议完善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9-01-09 08:51: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岛外:充电站比较少 岛内:管理可再提升

代表委员建议完善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要跟上发展步伐。图为会展南路特来电汽车充电站。(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黄语晴 朱道衡)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否也跟上了发展步伐?近日,有厦门市民反映,岛外充电站相对少,岛内的充电桩在管理上,还需进一步提升。昨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建议,充电基础设施需完善优化。

走访

新能源汽车充电尴尬事不少

“充电站少,我都不敢跑岛外,怕有去无回。”昨日,记者采访时,出租车司机谢先生表示,岛内的充电站相对好找,但是岛外的充电站数量不多,比较不方便。

还没到充电站,车子就抛锚

谢先生说,一天夜里,他从岛内载一位乘客去同安汀溪镇,将乘客送达后,在回程路上发现车子电量不足,他通过手机查充电站,却发现最近的充电站在20公里外。结果还没到充电站,车就没电了,半路抛锚。无奈之下,他只能叫拖车将车子拖到充电站。

“目前充电站的建设,落地有一定难度,主要是因为土地有限;其次充电站在统一选址、配套设施建设、安全监督上都有可提升的地方。”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秘书长黄南星说。

除此之外,找充电桩也不容易——“找充电站,还要打开不同的APP去查询。”滴滴司机蔡先生的手机中有5个不同充电站商家的APP或微信公众号。目前厦门尚未有统一的充电桩信息管理平台,各企业独立运营,因此用户无法便捷地搜寻和使用充电设施。

充电车位被占用,等半天才充上电

除了岛外充电站相对较少的情况,岛内充电站的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在位于仙岳路高架下的充电站发现,虽然每个充电车位地上都有“充电车专用”的提醒标志,但这些车位还是被不少卡车、燃油汽车占用。“都被其他车辆占用了,我们还怎么充电?”现场一位新能源汽车司机说,曾有一次他等了半小时才充上电。

两台车同时充电,设备容易跳闸

现在还有不少充电站提供“双枪充电”——即一个充电桩有2个充电枪,可以让2台车同时充电,提高资源利用率。“但两台车同时充电,会出现跳闸情况。”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一次,在仙岳路高架下的市政充电站,他的车和另一台车在一个充电桩上同时充电,结果设备跳闸。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市民周先生身上,“跳闸问题,给车主充电带来很大不便,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周先生说。

建议

专题统筹

充电桩建设用地

市人大代表、厦门公交集团党办主任杨锦强:目前,厦门公交场站用地多为划拨、租赁等性质,大力发展纯电动公交车,需要充电桩建设支持;而充电桩建设,更需要集中建设用地的支持,这是一件造福城市、造福百姓的事,建议政府能专题统筹考虑充电桩建设用地问题。

此外,充电桩建设涉及外线电源接入等,在需要破路施工,特别是在涉及道路施工开挖、绿化迁移以及水务、燃气、电力等部门现场勘查时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建议能够统筹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为保障充电设备的投用提供便利。

完善充电基础设施

建设和管理体系

市政协常委、台盟界别召集人陈敏伟:针对目前厦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三点建议可供参考。首先,按照国家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和相关规范,建立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体系;其次是完善各种配套支持政策——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并发挥相关政府部门作用,积极协调各个利益主体,加快完成重要路段充电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工程;最后,减少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审批环节,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充电基础设施。

数据

充电桩目前仅3700根

根据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厦门约有2.4万辆纯电动汽车,全市累计建成投入运营充电站290个、换电站10座,累计充电桩仅3700根。由于政策支持力度大,加上市场需求推动,厦门充电桩建设速度较快,不过桩车比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岛外。

部门回应

今年有望建设

6089个充电设施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表示,根据市规划委组织修编的《厦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到2020年,全市将在公交、客运、出租、物流、邮政、环卫及公安巡逻等公共领域累计规划建设各类充电桩约2.96万个,同时将积极推进私人乘用车用户结合居民区与单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约3.5万个。

在2019年,厦门市将建设6089个公共及专用充电设施,在规划中,这些公共领域充电设施都已落实到具体空间,车多桩少的现状将得到改善。

《厦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目前正在报市政府批复的流程中,待市政府批准后将正式出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