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海沧区人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助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质增速

2019-01-05 09:39:55张 珺 通 讯 员洪欣琳熊东帆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进展。(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洪欣琳 熊东帆)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开展精准监督,聚焦民生改善开展专项调研,创新督办方式提升履职实效……过去的一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在增进民生福祉的同时,助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质增速。

这两天,带着全区人民的殷殷嘱托,来自海沧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献计献策,共绘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宏伟图景。在分组讨论的现场,人大代表们谈感受,情真意切;提建议,具体实在。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海沧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谋划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力求增强监督实效,为海沧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出积极贡献。

精准监督

力促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上月14日,厦门通富微电子一期项目正式封顶。该项目从签约到完成土地招拍挂落地,全程耗时不到2个月;从地基完工到厂房封顶,只用了4个月时间,海沧的全流程服务和干事创业的速度让通富微电子总裁石磊感叹,到海沧选对了。

新兴产业的发展是海沧多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其中更离不开海沧区人大的积极推动。去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实体经济,对集成电路产业开展专题视察,并聚焦产业发展的土地空间问题,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提高土地利用率。

在信息产业园区,人大代表们深入工地一线,实地了解重点项目落地中土地要素的保障情况;在新阳工业区,人大代表们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了解增资扩产中的实际困难,助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些聚焦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的精准监督,让人大代表们的履职更见成效,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质量的提升打下基础。

一年来,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们沉下身、察实情、出实招,组织视察10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代表们密切关注全区经济运行质量,助力政府优化产业机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2018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还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牢牢把握法治方向、厉行法治也是海沧区人大去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海沧区人大持续紧盯法院“执行难”问题,助力深化执行制度改革。海沧区法院全年执结各类案件239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52亿元。一项项有成效的重点监督工作为海沧营造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氛围打下基础。

聚焦民生

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追寻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一年的工作轨迹,很容易找到一条核心的脉络——民生。去年一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全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教育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从教育经费绩效入手,开展多次专项调查研究,边调研边推动解决制约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要求政府通过扶持普惠性民办园与建设公办园并重的方式,推进学前教育。2018年,海沧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40个,户籍人口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1%。

与此同时,人大代表们还奔走在安全、社区治理、传统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线。海虹、兴旺社区管理范围大,社会治理难度提高,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推动大社区的拆分,有效解决了管理与服务不配套的问题。

2018年,新阳主排洪渠整治完工,昔日龙须沟一朝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景观带,这背后也离不开海沧区人大代表的努力。去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跟踪水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海沧湖、新阳主排洪渠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取得成效;聚焦马銮湾海沧片区市政管网建设,要求做细做好地下管网的规划设计,确保实现雨污分流,保护好马銮湾水质。这些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实际举措,也进一步深入推进了海沧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成果。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还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力度,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助推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文环境。去年,常委会把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民俗活动中弘扬优秀文化”列为议案,首次交由区监委办理,取得积极成效。

提升实效

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

去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把握新时代代表工作新特点,从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入手,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如今,在海沧,如果群众有意见要向人大代表反映,很容易实现。因为全区的4个街道全部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在村(居)、企业、学校、医院都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

全覆盖的网络和点对点的沟通,让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渠道更加畅通,也打通了两者联系的最后一百米。有了便捷的联系渠道,人大代表们为民履职就更有针对性,更能及时反映民生关切和群众意见。

为了让履职监督管理机制更有实际成效,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去年进一步规范和创新督办方式,探索形成“4321”督办机制,自上而下开展重点、联合、专项督办的同时,注重人大代表与问题承办单位的见面沟通,确保了解人大代表的真实意图和要求,让问题的解决更有针对性。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153件建议均已办复,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民履职更需要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去年首创“人大讲堂”,邀请政府组成部门和市直部门领导给常委会组成人员授课,实现学习与监督并举。人大常委会也紧扣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抓难碰硬,对调查征拆资金使用情况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在道路交通执法视察后,持续跟踪马青路鳌冠段改造提升,有效推动工程建设提速。

展望

2019

用“心”履职

助力补齐民生短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这一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日程满满,将工作的关键词锁定在“心”上。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根云表示,2019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将服务中心,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紧贴民心,进一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重心,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及政策实施效果……今年,这些工作已经写入了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计划,人大常委会将推进更多财力用于引导、扶持产业发展,促进财政投入效益最大化。

民生冷暖始终是代表们最关心的。2019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满意度测评,适时开展专题询问,有重点地进行监督,助力补齐民生短板。“我们将持续跟踪监督教育资金绩效、征拆资金使用情况等。”江根云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