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头条 > 正文

党建富民强村 奏响厦门翔安乡村振兴协奏曲

2019-01-04 20:02:21王元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帽山境。 (朱毅力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绿树成荫的村道旁,修旧如旧的红砖厝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年前刚刚建成的东溪湿地公园鸟语花香,清澈的溪水如同碧绿的纽带把古宅水库与翔安区面前埔村有机地缠绕在一起。昨天清晨,村民老郭沿着公园一边漫步,一边和邻居们聊着近来村里的新变化,他们一抬头,就能看见正在改头换面的家——39幢“平改坡”房屋,仿佛戴上了鲜红的“斗笠”,在翔安正在打造的“七彩田园”的映衬下格外显目。

面前埔村往东,大帽山的山林里也传来了农民们阵阵爽朗的笑声,天刚蒙蒙亮,大帽山境·寨仔尾里田园综合体便热闹起来,榕树下、溪水旁,纷至沓来的客人纷纷把眼前的美景与自己的感受分享在“朋友圈”里。

坐落在翔安北部的这两个村庄,除了美之外,还有一个让外人羡慕的共同点——去年,村集体收入全都超过100万元。事实上,从老百姓不断鼓起的腰包和他们时刻展现出来的笑靥,就可看出翔安区正强力推进的乡村振兴以及其背后的“党建富民强村”,它们正在这一片土地上留下深刻的印记。

如何让基层党建成效转化为令老百姓欢欣鼓舞的“经济报表”?翔安的决策层一直在思索这样一个课题。仅去年一年,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调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就达到3次。翔安的“党建富民强村”,高调奏响的正是乡村振兴雄浑激昂“协奏曲”,鲜艳的党旗扬起的,也正是千千万万普通农村老百姓深藏心底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第一责任”落细落实

清晨的新店镇洪前片区人来人往,不少买菜的村民,从一个已经场平的地块预见了这里即将发生的变化及对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新店综合农贸市场项目已被摆上日程,其规划配套农副产品展销区、洁净(高附加值)果蔬展销区等区域,建成后运营管理年收入预计可达200万元,租金拟用于提升、转化集体经济较薄弱村居。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翔安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所以牵引着众人的目光,与其“党建富民强村”的鲜明属性不无关联。去年,就有10个这样的“党建富民强村”项目在翔安乡村振兴工作的列表中熠熠生辉。

书记抓、抓书记,正是这种“第一责任”嵌入其中,一段时间来翔安的乡村振兴才能势如破竹快速铺展。翔安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领导小组,11个乡村振兴专项领导小组同时运转,“党建富民强村”工程与乡村振兴工作一起部署,同步推进。

“党建是引领,强村是关键,富民是目的。”翔安区的理念始终如一。党建富民强村,这一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及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正层层压实责任,一个组织推动、上下联动、多方行动、典型带动的工作格局,构筑在翔安广袤的土地上。

  

党旗凝聚力量。(郭和平 摄) 

强化典型培育 “五种模式”提升党建样板村

冬日的晨光刚刚为大嶝街道双沪社区东北角的一处居民小区镀上金色,房屋底层的店面便响起了缝纫机的声响。厦门悦雅萱服饰有限公司的王美璇领着同样是退养渔民的姐妹们,在“社区工坊”的工作台前忙碌着。小区配套建设的24间共1600多平方米的店面,正引进无污染、不扰民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成为现实。

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这一被《经济日报》热情点赞的翔安区全省首创的农村宅基地建设分配新模式的“四统房”,最耀人眼眸的,其实是紧挨着“社区工坊”的社区党群服务站,里边,一面面党旗辉映的也是翔安党建富民强村的崭新思路。

翔安南部新城纵一路以东的一片逾5亩的空地上,昨日几名工人也在劳作——欧厝社区“四统建房及其配套设施”,今年9月将在这里拔地而起。翔安的第二处“四统房”,除了将容纳更多住户外,锁定的也是同样一个初衷:利用底层商业店面等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抓手,翔安“党建富民强村”的庞大工程,就这样坚实地构建起来。连片发展、资源开发、物业经营、乡村旅游、村企共建“五种模式”,也被外界津津乐道。

同时扑入人们眼帘的,是如今已经在翔安脱颖而出的16个“党建富民强村”典型点:新店镇大宅火龙果“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面前埔村“七彩田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地、锄山乡村党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地和新圩镇“一村一品”富民强村基地等,欢歌笑语;大嶝街道双沪“四统房”和新圩镇金柄村光伏发电等发展项目,由于打上了“造血”的烙印而广受赞誉。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党建富民强村”系统工程能否真正戳进老百姓的心底,还是与那一个个维系着他们笑容的数字有关。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翔安全区所有村(居)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23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万元。

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郭和平摄)

强化工作合力 多元参与助推乡村振兴

傍晚的马巷镇山亭社区又如约响起广场舞的欢快声,这个紧邻工业园区的古老村庄,当地人特别喜欢向外人“炫耀”:社区利用集体财产收入,对大病进行3000元、5000元和8000元三档的补助,此外,自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实施以来,社区已统一为居民缴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

可以看出,用村集体收入“反哺”村民,已成为翔安“党建富民强村”的题中应有之意。老百姓的获得感,在双沪“四统房”女工们自信的面庞上,在山亭居民们自豪的话语中,也在马塘幸福院古稀老人会心的笑声里。

内厝莲塘湖畔,8名正在从事手工制作的村民也是一道特有的“风景”,而他们每个人,现在只要与外人闲聊,都会频频提及帮扶他们就业的翔投集团。从去年9月份开始,一份份《党建富民强村共建协议》,把翔安的区属国企与多个经济薄弱村的发展轨迹,紧紧地融合在一起。

要把“党建富民强村”推向深入,就必须让翔投集团、翔安市政集团、翔发集团三家国企“跳”进去,翔安创新思路,又找到了一条路径。其背后,无疑是翔安在党建富民强村乃至乡村振兴中,借助“多元参与”形成的工作合力。

从“党建联强、产业联动、资源联享、困难联帮”的“四联”机制,有的人看到的是三家区属国企的责任担当和优势互补,也有人看到的是其挂钩帮扶的内厝镇、新圩镇经济薄弱村起飞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锄山村推行的“村集体+国企+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村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开了广袤天地。

不仅如此,翔安积极引入的高校、科研机构等多元力量,也在共谋村庄建设,共营产业发展。这里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鼓励大学生返乡从事电商、文创等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党建工作要心中有百姓”,这是翔安决策层的理解,这也是翔安“党建富民强村”工作最直白但却最真切的表述。党旗下,它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协奏曲”,更奏响了新时代增进民生福祉的“主旋律”。

村居主干参加法院庭审。(张天骄摄)

“数”说翔安

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换届选举

2018年,翔安全区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全区60个村(居)实现“一肩挑”,比例达50.42%。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837名,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活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在“三升一降”:文化程度提升、新进“两委”比例提升、女性比例提升、平均年龄下降。

扫黑除恶

翔安下派重难点和软弱涣散村(居)工作组22个,两批共12个软弱涣散村居顺利完成整顿转化。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组织各村居党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1200余场,全区新一届“两委”干部及全体党员签订不涉黑涉恶承诺书。组织村居干部430余人次旁听陈某杰团伙涉黑案、陈某宏团伙涉恶案和新圩镇诗坂村原“两委”干部集体受贿案庭审宣判,以案释法。

阵地建设

翔安区制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指南》,从去年6月开始,按照“一份建设指南、一场现场会、一次集中培训和一次现场参观”等“四个一”举措,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外部设置、功能布局、上墙内容等五个方面进行统一规范提升。投入1330万元,全区119个村(居)100%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设置,并打造了五美、莲塘、大宅等20个精品示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