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搭建平台 推进小区治理

2019-01-02 16:32:13午 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大代表发挥模范表率推进小区治理

2018年4月19日,湖里区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湖里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城市居民小区治理工作的决定》。这份带总纲性质的文件,吹响了湖里区全面铺开小区治理的“冲锋号”。

湖里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利用多种形式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在小区建设中发挥模范表率、参与决策和沟通桥梁作用。去年以来,区人大代表、湖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枫多次亲自组织召开街道小区治理现场推进会,带领街道两委班子成员、五办主任以及各社区主官深入小区实地调研,推动党建引领小区建设,落实各项惠民举措;区人大代表苏荣勤积极参与所居住的华东花园小区党支部的建设;区人大代表黄炳丽通过代表建议,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小区群众反映的无管道煤气、停车难等突出热点问题。区人大代表陈一梅作为村里社区安置楼党支部书记,关心安置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闽南语锦歌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等。

目前湖里街道共有18个社区,每个社区主官(社区书记或社区居委会主任)之一是区人大代表,他们站在社区一线领导岗位,是推动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他们下沉社区,当先锋作表率,带动全社区人民以主人翁姿态共同投身小区治理的创新实践。

作为地处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街道的三个老社区(湖里社区、村里社区、徐厝社区)之一,徐厝社区地处湖里街道中心位置,辖区内企业众多。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丽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坚持统筹部署、服务为先、共建共治的原则,以创新模式打造悦华园小区党支部治理案例,为徐厝社区“党建引领小区建设,共同建设和美家园”当好“探路先锋”。

悦华园小区是徐厝社区辖区内最年轻的小区,于2010年建成,2017年6月成立悦华园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与业委会对小区内的大事共商共议,协调小区里大小事务,同时调动小区居民和共建单位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实将“路长制”的职责范围向小区内拓展,推动小区问题的落实解决,让小区居民增加了幸福感,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公司得到小区居民的点赞。

从2017年年底开始,兴华社区作为湖里区社区治理改革的试点,在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旭玲的带领下,着力打造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各类社会组织、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模式,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人大工委积极搭建平台助力代表履职

为切实推动小区治理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湖里街道人大工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加强基层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实现代表工作平台全覆盖,畅通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代表深入小区、参与小区治理提供服务与保障。在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指导支持下,湖里街道兴华社区先行先试,严格按照各级人大要求,高水平建设代表履职平台。兴华社区活动站创新设立“520逢五我等您”接访选民日,每月的5日、15日、25日以及每周五,在社区设立总站、在小区设立分站,接访选民,做到代表和选民零距离。兴华社区的创新举措,得到市、区各级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

通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辖区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民,在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治理等与选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区建设项目上听取广大选民意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湖里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共接待选民372人次,收集到的意见建议162条,推动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湖里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引导和组织代表主动融入辖内小区治理,为推进小区治理献策出力。2018年以来,湖里街道人大工委精心组织代表,先后开展后浦社区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情况等有关小区治理的视察调研,及时收集汇总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围绕调研视察项目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有关居家养老、小区治理等主题的小组调研文章。

名词

湖里街道

人大工委

湖里街道人大工委于2013年5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2016年湖里区第八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后,辖区27个选区,选民数63019人,各级代表70名,其中国家级2名、省级2名、市级11名、区级代表59名(内含4名省、市级代表)。目前在街道设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辖区18个社区先后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实现代表工作平台全覆盖,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成为各级代表联系群众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