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创新小区治理模式 居民参与小区事务更积极

2018-12-24 22:18:17汪燕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禹洲香槟城

热心老党员促小区管理规范

湖里区创新小区治理模式,居民参与小区事务更积极

厦门晚报17日曾报道禹洲香槟城的业委会积极开展小区环境整治的故事,小区环境的提升也让禹洲香槟城的居民们对小区事务更上心。如今,小区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有热心志愿者运营管理,便于居民知晓小区事务并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热心居民投身小区治理中。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程新兵 叶颖)今年82岁的老党员余泽潮是小区的居民,因为一封反映道路翻修问题的信让很多业主记住了这位执着的老党员。本期微故事就为您讲一讲他的故事。

路面积水决定重新铺设 工程没有招标引起争议

因为小区路面积水,上一届业委会与开发商协商,要求解决道路积水的问题,双方决定重新铺设这条路。根据测算,预计需要100多万元,由开发商出资60%、小区大公维金负责40%。当时业主大会也通过了这个决议。

余泽潮是小区业委会的荣誉委员,他也在上面签字了。“业主大会通过还签了字的,这应该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他还记得当时决议有四项内容,其中第一条是新修的路为石头路,而不是砖头路,另一条提到,道路建设一定要有监理。

余泽潮说:“2015年,上一届业委会最后执行的时候却没根据程序招标,直接将项目工程交给开发商建设。”余泽潮通过社区向上反映,禾山街道办与禾盛社区居委会介入监督,业委会负责人换了一位。让他没想到的是,新的业委会负责人通过业主代表大会修改了原本的业主大会决议内容,又继续照样施工。施工结束后,上一届业委会就集体辞职了。

为小区维权认真研究法律 写信反映问题受到重视

无奈又气愤的余泽潮并非专业的法律人士,为这件事他认真研读国务院颁发的《物业管理条例》的法律条文,知道业主代表的议案不能替代业主大会的决议,“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现在的他,对这些条文还能脱口而出。2017年初,他向主管部门写信反映这个问题,并得到回复。最后,事情由禾山街道办处理并答复。

“我也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的一代,知道法治社会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因为对公平正义的执着,我才会为这个事情坚持了3年多。”余泽潮认为,类似问题在各小区治理中多少都会出现。

针对小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湖里区十分重视,及时出台了关于小区治理的“1+4+N”文件,将党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党员干部到基层去。

每月固定召开小区治理会 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

余泽潮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措施,小区有了党支部,可以更好地引导小区开展工作,小区管理的民主程度更高了,居民也更愿意参与小区事务。

3个月前开始,禹洲香槟城小区还有了每月第二周周六固定的小区治理会,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技术顾问(热心居民)自发参与,余泽潮也参与了。每次会议就小区治理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解决措施进行讨论,比如小区大门的门禁如今已经改造好了。

当时,禹洲香槟城小区向居民征求楼宇门禁对讲系统的改造方案。小区治理会上研究出三套方案,将方案张贴在小区显著位置,并发在微信群,征集居民意见,大家纷纷参与。有居民直接在微信群里提出自己的想法,也有通过告示上的“禹洲香槟城”微信公众号留言提建议。志愿者蔡先生主动揽下小区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的工作,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小区治理的最近动态,方便居民知晓、参与,如“2019年度公租车位抽签报名”“推荐、自荐禹洲香槟城小区楼长通知”“近期小区要整改的若干事项”等。

征集令

在湖里,党支部带领业委会、物业、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这其中,有喜有忧、有苦有乐,万般滋味,参与其中的人更有感触。

不论是普通居民、党员、志愿者,还是业委会、物业乃至共建单位,都可以成为湖里小区治理微故事中的主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