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部署新一年全区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1-02 16:13:55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每一块产业空间都种成经济“高产田”

思明区部署新一年全区工作,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共思明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黄嵘 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GDP增长7.8%,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均增长5%——凝聚起“幸福靠奋斗、思明再出发”的共识和气势,思明区为2019年的经济工作确定了预期目标。

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思明区召开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

铿锵有力的声音,真抓实干的激情,汇聚成推动思明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项项为壮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而制定的举措和目标,激励着思明区全区上下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挺立潮头、作出表率,将深化改革开放贯穿到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幸福思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体现思明担当、作出思明贡献。

关键词

高素质/加减乘除

打好“组合拳”,增强发展动能

加法就是培育新增长点、做大经济总量,减法就是减轻企业负担、减证便民利民,乘法就是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倍增效应,除法就是破除发展障碍、释放发展活力。一套“加减乘除”组合拳将进一步推动思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项目、抓招商,全力落实思明赶超。思明区将扎实推进“双千亿”工作,健全“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何厝、岭兜旧村改造提升,进一步强化赶超的项目支撑。紧扣产业发展方向招商选资,力争引进一批见效快、含金量高的项目,以源源不断的“活水”助推赶超目标的实现。

努力将思明的每一块产业空间都种成经济“高产田”——思明区将以“精耕细作”的理念全力提高思明质量。

促进影视、体育、养老、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升级金融、商贸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效益。强化闲置楼宇的整合利用,盘活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推进农科所等存量地块开发利用,压减低效空间占比,提高单位产出效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明区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及资本驱动作用,进一步突出创新创业导向,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全周期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发展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思明区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靠前服务、践行“马上就办”,推动“互联网+”政务开展,持续推进简政提效。

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是重点工作。思明区将以政策更灵活、减负更有效、帮扶更精准、服务更到位,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关键词

高颜值/排毒养颜

加强城区管理,呵护碧海蓝天净土

“像绣花一样精细抓好城区管理,内外双修,让高颜值在镜头之前也在生活之中,在绿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 新的一年, “思明生活”令人心生向往。

深耕精细化管理,思明区将坚决遏制违建,确保“零增长”。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整治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深入推进背街小巷和第五立面整治提升。坚持疏堵结合、刚柔并济,积极探索占道经营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东山、东坪山整治提升,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精心呵护这一方的碧海蓝天净土。

在创新管理方式上,思明区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智能化管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运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新机制。强化标准化管理,以简洁明了、操作性强为原则,探索建立城区管理规范。

高颜值城区的精心呵护,离不开百万思明人的共同出力。思明区将进一步凝聚管理合力,完善提升“文明创建随手拍”“门前三包”商家自治联盟等做法,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社会组织参与积极性。

关键词

现代化/触手可及

提升社会治理,用民生“小项目”换群众“小确幸”

“上学更优质、看病更方便、出行更畅通、吃得更安全、住得更舒心,是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也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现代化必将带给思明人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现代化,思明区将在新一年里提升社会治理,让市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学前教育等薄弱环节,思明区将系统谋划生成一批民生补短板项目,在教育项目推进中,努力用政策空间换取建设空间。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等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用一个个民生“小项目”换来群众“小确幸”。

有一种安全感叫“我生活在思明”。打造最具安全感中心城区,思明区将不断发力,牢记“不忙一两小时,就要忙一两天,甚至忙一两个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带给大家稳稳的幸福。

崇德向善社会氛围将更加浓厚,思明区将扎实推进理论宣传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树立新风尚、凝聚正能量。

关键词

国际化/彰显固有

“跳出思明发展思明”,力促开放发展

秉持开放包容的性格、海纳百川的气度,思明区将更加彰显固有的国际范儿。

聚焦打造国际化产业高地,思明区将更好发挥投洽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用好用足侨乡资源优势,积极引进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总部,以及研发中心、贸易结算中心等职能型总部,抢占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跳出思明发展思明”,更多企业将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链接全球资源与市场,着力培育一批本土跨国企业。

匹配国际化城区定位,思明区将不断完善国际化功能配套,在提升现有双语学校的同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创办高端学校,打造一批功能集聚、服务先进、风情浓郁的国际社区。

如何持续提升国际知名度?思明区将扎实抓好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保护和活化利用,让国际历史社区焕发当代风采。积极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展会和新生根型专业展会项目,建设国际会议会展名城。继续办好国际时尚周以及国际标准舞公开赛等赛事,让外界进一步了解思明、爱上思明,让“选择思明就是选择成功”不断得到印证。

相关

2019年经济亮点

产业提升

金融和类金融业方面,争取明年营业收入达千亿元。旅游业方面,预计增长15%。会展业方面,预计增长8%。软件信息业方面,预计增长15%。养老产业方面,预计实现营收13.5亿元。大健康产业方面,预计实现营收115亿元。

项目投资

2019年计划安排项目130个,总投资1286亿元。

产业发展项目方面,思明区将抓好39个总投资668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力促奥佳华大厦等4个项目开工;加快宝龙国际中心四期等22个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海西金谷广场等12个项目竣工;推动华尔道夫、W酒店等高星级酒店尽快开业。同时,抓好25个总投资369亿元轻资产类项目,以及抓好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民生补短板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创新驱动

2019年,思明区财政科技研发资金预算增长13%,通过用好用足财政扶持资金,鼓励三安光电、瑞华高科等重点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切实提升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自主品牌建设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