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同安区妇联:创新工作模式 倾情关爱企业女工

2019-01-02 11:11:08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2018年12月初,在厦门市苏颂公园开展了一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女工公益健步行活动。“这样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参加活动的女工曾女士表示。而这,仅仅是厦门市同安区妇联关爱企业女工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开展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家”工业社区,同安区妇联以企业女工权益维护为突破口,积极对接工业社区企业,与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及时了解企业女工需求,着力解决女工们在融入城市、维护权益、身心健康、自身发展等方面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搭建平台提供专业服务

如今,在同安,关爱女工的活动时常举办,极大地丰富了工业社区女工的生活。2016年3月,为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同安区妇联引入沁心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蒲公英企业女性关爱服务项目。该项目别出心裁地创建“一平台两机制”,这个平台就是工业社区的彩虹妇女之家,这里的组织成员分别是来自工业社区27家企业的优秀女工,依托蒲公英之窗、温情服务站、畅享俱乐部、魅力研习社四大平台,开展彩虹家园系列品牌活动,为工业社区女性提供妇女维权、帮扶救助、亲子活动、健康义诊、公益互助、兴趣拓展、能力提升等专业服务,促进工业社区企业女工的身心全面发展。

而两个机制,即以同安区妇联为依托,以沁心泉社工为专业支撑,以企业女工为重要参与,形成“妇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服务机制。采取项目化运作,形成1月1次的联席会沟通机制。正是因为构建了机制、搭建了平台,才能充分发挥“三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进而相互促进。

增能提素关注女工需求

辖区内的宝翰工贸主要经营儿童服装生产,在职员工有400多人,其中女性员工占比90%。不过,企业存在较为严重的员工流失、团队管理困难问题,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公司负责人找到同安区妇联,希望妇联能够帮他们了解企业员工的想法和需要,以改善当前的状况。

对此,同安区妇联与社工机构探讨之后,决定先通过开展“焦点小组”收集企业员工需要解决的问题,共召集企业13名骨干成员参与焦点小组。项目社工从第三方的角度进入企业,减轻企业员工的阻抗心理,积极表达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此后,在焦点小组需求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他们的团队管理问题,项目组为他们量身定制开展了领导力培训工作坊,通过戏剧工作坊的方式,澄清每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与期待,学会带领团队和沟通的技巧。通过项目的培训和带领后,宝翰工贸自发组织了企业一线女工的心灵成长工作坊。

为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女工的服务需求,同安区妇联还通过发放、回收、分析问卷93份,企业走访26家,实地考察与访谈20余次,最终梳理出工业社区企业女性的需求主要在身心健康、自我提升、亲子教育等方面。

同安区妇联还积极开展企业女性增能培训,以闽南美食、西点烘培等为主题的烹饪技能培训,不仅丰富了女工的兴趣爱好、业余生活,也拓宽了女工的支持互动网络,同时,也让企业女性员工能够更好地了解闽南美食、认识闽南文化,促进企业女工在地融入。此外,职业素养、心灵成长的提升也在服务范围内。自项目运作以来,共开展个案咨询及辅导112人次,开展亲子团体活动16场,大小型活动40场,培育发展志愿者83人,直接服务对象达1000余人,社区服务参与、宣传受众人群约5000余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