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开展家庭文明建设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2018-12-27 21:32:4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时代要求,对家庭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等重要论述。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家庭、家教、家风抓在手上,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注重家庭建设

挖掘良好家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广泛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推荐“文明家庭”活动,选树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各类家庭典型,积极引导广大家庭成员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着力发现、挖掘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提升家庭文明水平,推动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培育文明社风、民风。开展幸福婚姻、女性健康大讲堂100多场,引导幸福家庭建设。广大家庭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觉认知和接受家庭美德教育,对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2018年,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家庭典型,产生全国“最美家庭”3户、全国“五好家庭”3户;福建省“最美家庭”18户、“十佳最美家庭”1户、省“五好家庭”10户、“五好家庭标兵”1户;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标兵”1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暨“五好家庭”100户;厦门市第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100户。

注重家教培养

举办厦金亲子夏令营 成两岸家教交流品牌

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学校办校率均达100%。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儿童之家”建设的通知》,明确三年实现全市100%行政村建立1所“儿童之家”。今年共投入17.5万元建立35个乡村“儿童之家”,目前全市“儿童之家”已达到377个。召开推进厦门经济特区家庭教育立法工作座谈会,推进家庭教育立法。举办第五届海西家庭教育论坛,协办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下发《关于开展百场家教讲座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活动的通知》,实施开展“百场家教五进”活动131场,共计3万多人参加。市妇儿中心举办各类校外培训超过1000个班次,培训人数超过1.8万人次。市妇联联合金门县妇女会连续举办13届“厦金亲子夏令营”活动,成为两岸家庭教育交流品牌,被列入国台办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累计促成567对共1134户家庭结对联谊。

注重家风培育

传播良好家风 带动社会风气

开展“学习新思想,畅扬好家风”巡讲活动,传播良好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伴我成长”少儿朗诵大赛,吸引132名选手参赛,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征文共征集作品1279件,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共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培养儿童阅读习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举办“小小筹款家·环保益起来”亲子环保义卖活动,宣传安全、环保理念;开展“让爱住我家”爱心妈妈与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传播爱心奉献理念。

此外,全市各级妇联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家风家训评议会、“最美家庭”故事征集等形式多样的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宣传、实践活动,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