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承办主题活动

2018-12-30 08:21:07吴晓菁 王协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领巾拥抱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进行。这是一年级少先队员宣誓。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伴随着嘹亮的队歌声,在迎风飘扬的队旗下,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一年级“萌娃”举起右手,庄严地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昨日下午,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教育局主办,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承办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领巾拥抱新时代”主题活动在近3000名师生、家长的见证下隆重举行,196位家长为自己的孩子佩戴人生第一条红领巾。

这场活动也是思明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

今年以来,思明区结合“英雄小八路”称号命名60周年、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确立40周年主题,相继推出英雄小八路儿童舞台剧、“唱响嘹亮队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通过重温革命历史,阐释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积极践行红色文化自信,不断弘扬队歌精神。

和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一样,这样的入队仪式成为思明区学校为一年级新生准备的固定仪式。学校邀请家长参加授佩红领巾,共同见证重要时刻,以此增强少先队员入队的自豪感、尊崇感,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激动为孩子戴上红领巾家长热泪盈眶

当代表着国旗一角的红领巾第一次在孩子们胸前飘扬的时候,稚嫩的小脸写满严肃认真的神情,许多家长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教育和启迪,我们都被深深感染。”

“爸爸,以前我身上有一些小毛病,以后我会改进和调整的。”学生何思齐主动上前,紧紧抱住爸爸。爸爸何建福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回给女儿一个更加有力的拥抱。“女儿入队,我很激动,从昨天晚上开始,她就一直期待今天的活动,并叮嘱我一定要来,不要迟到,希望她能够明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含义,更好地成长。”何建福说。

戴上红领巾的蔡星宇则依偎在妈妈身边,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妈妈王小燕兴奋地说:“儿子比较调皮,老师有时候会批评他,填写入队申请时,他亲笔写下了讲文明、懂礼貌、好好学习的目标,然后就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很开心,希望加入少先队以后,儿子可以变得更好。”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个上学日,但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他们可以用新的身份来迎接全新的2019年。”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校长王砾说,学校请来家长,为孩子们系上红领巾,就是希望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合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让他们学会从自己做起,从实际做起,形成高尚的信仰和情操。

传承三代同堂演出讲述红色故事

“舒湲,我们家可是红色家庭,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学的时候是一名少先队员,到了中学就成为一名共青团员,现在是共产党员,如今你也迈出了第一步,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了。”台上,爷爷揭建华语重心长地说道,孙女揭舒湲则若有所思。

这是情景剧《红领巾,我为你自豪》中的一幕。一年级揭舒湲一家三代同堂演出,生动讲述一个红色家庭的故事。

“为了情景剧的演出,一家子排练了好几天,这是我们第一次走上这么大的舞台。”演出结束,揭建华兴奋地说道,“红领巾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好好锻炼,用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胸前的红领巾增添光彩。”

参与节目编排的妈妈温璐杰则表示:“节目是结合我们家的真实故事和生活情境编写的,所以我们演起来很自然,排练的时候,全家人都一起回忆当年入队的情景,特别难忘。”

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中,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弘扬。“入队是孩子们有组织生活的开始,为孩子们举办一场隆重的入队仪式,扣好这一粒扣子,让他们增加对红领巾的尊崇感,特别有意义。”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日常养成,对红色基因的尊崇感与日俱增,为以后成长为团员、党员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他们时刻牢记入队誓词,从小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成为有大爱、有大德、有情怀的接班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