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厦门集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昨日开幕

2018-12-27 07:48:20宗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昨日开幕

打好“组合拳” 督查献招促落实

集美区政协委员到后溪镇苎溪村视察乡村振兴工作。通讯员 陈晓毅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宗琴 通讯员 陈季玉)昨日上午,集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会议回顾了2018年工作成效,展望了2019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年,集美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提案249件,立案144件,确定重点提案3件。集美区政协还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协商办理、现场视察、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使得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达97.4%。 同时,会上还表彰了2017年和2018年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切实解决群众所需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点之一。集美区作为著名的侨乡,历来高度重视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今年3月份,集美大社97岁怡本楼成危房一事,牵动着集美区政协委员们的心。委员们多次组织成员走访大社调研,实地视察,举行座谈会等,为集美特色风貌建筑的保护利用建言献策,同时,发挥政协的监督作用,将工作难点督促落实。

反映民意,聚焦民生。今年集美区政协以各专委会专题视察形式,对新城慢行系统建设、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运行、社区书院建设、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运营、乡村振兴等11项工作进行视察监督,形成视察专报10篇,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既监督查不足,又献计出实招,寓监督于服务助推之中。

同时,就近三年来惠企政策的落实和安置房建设管理情况,集美区政协开展2次专项民主监督,推进了安置房产权证办理的速度和效率,切实解决了群众所需。

服务大局建言献策

靠山面海的集美生态资源丰富,水域环境提升问题一直是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年初,集美区政协主动与区委、区政府沟通协商,围绕推进辖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认真制订年度协商计划,增强了协商民主的协同性和计划性。

前不久,集美对台研学总部大楼正式启用,将助力集美研学旅游的发展。集美研学旅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协委员们的添砖加瓦。今年集美区政协就研学旅游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调研17项;围绕加强区校协作构建紧密产学研体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健康产业等议题,召开三次高校委员季谈会,委员们集思广益,提出意见建议45条。

同时,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完成30项调研课题,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盘活土地资产资源,拓展产业城市发展空间》《防范辖区内企业外迁风险》2项重点调研,梳理问题寻求对策,为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除此之外,为了更准确、全面地反映集美区的社情民意,集美区政协精心选编《社情民意专刊》15期,全年向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1条,11篇文章被省市政协采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全市六区中位列第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也是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集美区政协就明年工作做了全面规划,将主要围绕集美区“6+7”工作献智献策,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就重点议题采取“一主题多形式”融合履职,打好“组合拳”,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惠民生、增民利、解民忧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